当前位置: 首页 » 基础知识 » 正文

大商所豆粕仓单串换试点的价值和意义

  作者: 来源: 日期:2014-07-16  

  为了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大商所自2013年推出了豆粕仓单串换服务。2013年以来,大型油脂压榨企业为规避经营风险,保障自身利益,又推行了基差+点价(注:购货方每采购一吨豆粕需要向油厂支付100-400元不等的基差,从而取得购货权,然后与不同月份的豆粕期货合约的价格相加,形成中、长期合同价)的定价模式。定价模式的改变迫使采购企业只有提前购买基差才能购买现货豆粕,由此在现货市场经常会出现现货价格高于期货市场100-400元吨的现象。在这种现象出现时,一些现货企业为节约采购成本,开始尝试转向通过购买相应的期货合约交割现货来采购豆粕。但是提货地点和物流成本不确定的因素,使得这些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热情逐渐消退。

  大商所在发现这一市场现象后,第一时间推出了豆粕仓单串换试点服务。这项服务的主要内容是:客户在最后交割日买入的试点集团所属厂库豆粕标准仓单,可申请在该集团其他厂库提取现货(简称为“仓单串现货”)或者串换为该集团其他厂库的标准仓单(简称为“仓单串仓单”),这意味着采购企业面临的提货地点和物流成本不确定的风险因素能通过这一试点得到一定程度的化解。这一服务很快地推动了新希望集团、中纺集团、南通盛大饲料公司、重庆桐林牧业、湖北襄大农牧公司、大北农(002385,股吧)江西分公司、江西绿环饲料集团、大北农贸易公司、铁骑力士饲料公司、海大饲料公司等一大批企业又积极地参与到期货市场,并完善和修改其采购模式。

  上述企业的自发行为反映了大商所通过豆粕仓单串换规则的制定和实施有效地帮助了现货企业节约采购成本,同时对商品期货行业的发展也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启示:

  1、通过补充、完善相关合约和规则,真正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期货市场的基本功能之一就是价格发现。通过合理的合约设计和交易规则的制定,有可能尽量消除一些期货品种的价格出现不合理的现象。大商所豆粕仓单串换试点服务就较成功地改变了期现两市近期合约价格一直以来存在巨大的反向基差的不合理现象。使得期货市场发挥了价格发现的功能,同时改变了国内豆粕现货市场上,传统大型企业长期以来垄断市场价格的现象,也有利于现货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2、通过交易所的交割延伸服务,使期货市场在服务实体经济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当期货市场的价格公平、公正,并合理地反咉商品价格时,期货市场才可能满足实体企业经营的需求,才能真正起到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大商所豆粕仓单串换试点服务本身不是交易所主要业务,但是在发现企业参与市场的意愿不强烈的真正原因后,大商所通过交割的延伸服务,消除和解决了企业通过期货市场交割采购豆粕时存在的提货地点和物流成本不确定的风险,帮助企业完善采购模式、降低采购成本,有效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使期货市场在服务实体经济发挥了其应有的作用。

  3、通过由浅入深、从简到繁地引导企业,逐步通过帮助企业建立和完善风险管理体系实现企业的科学管理

  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特别是利用类似期货及衍生品等具有一定风险的工具来改变企业生产经营模式时,一味地求快求新可能反而适得其反。虽然期货市场的另一基础功能是套期保值,但一直以来企业参与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的理念还没有形成,能科学运用期货及衍生品工具防范风险的企业更是凤毛麟角。这一方面说明国内期货市场的潜力很大;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加强对企业的引导,帮助企业竖立正确的理念的任务依然艰巨。大商所豆粕仓单串换试点服务的推出至少证明了从一些基础的、切实可行的角度切入,逐步帮助企业认识、了解、掌握和运用期货及衍生品工具,以帮助企业提高其经营管理水平这条路是可行的。大商所豆粕仓单串换试点服务,在企业丰富了采购模式的同时,有效地帮助企业节约了采购成本。更具意义的是,企业将逐步接触、理解期货及衍生品工具,并发现这一风险管理工具更大的价值。在能和熟悉掌握和运用金融工具的基础上,不断调整、完善企业的经营管理方法,真正实现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为企业未来转型升级,可持续长久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4、通过创新服务模式,引导期货公司立足于服务实体经济逐步摆脱同质化竞争

  大商所豆粕仓单串换试点服务的创新,也给期货公司开展创新服务,寻找业务增长点,摆脱同质化竞争提供了有益的帮助。行业内不少公司如中信建投期货、经易期货、东海期货、万达期货等已经开始给他们的客户提供了类似的服务。比如中信建投期货,就从产业客户的经营需求结合大商所豆粕仓单入手,成立了专业的团队,整合产业链,开展豆粕交割仓单串换,仓单变现,仓单抵押等业务,为产业客户提供相应的专业服务,以此帮助一批企业参与期货市场并逐步将此类服务扩展到鸡蛋等品种上。在服务企业客户的过程中,业务开发、服务的方式不断得到创新,使公司逐步在开发和服务产业客户方面得到提高。

  大商所豆粕仓单串换试点服务,给市场带来影响将是深远的。一项仓单串换服务,使得现货市场、期货市场、交易所、期货公司、实体企业等各环节都受到影响,并逐步向着好的方面发生变化,而更应引起我们深入思考的是:金融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实体如何更好地运用金融、金融与实体如何更好地结合才能给中国的经济带来更大活力等问题。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