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础知识 » 正文

杂粕代替豆粕存在的问题

  作者: 来源: 日期:2014-01-20  

  杂粕在饲料中的应用

  近年来,我国畜牧业和饲料工业发展十分迅速,饲料资源紧缺的矛盾日益突出。据专家预测,2010年-2020年,我国蛋白质饲料的差额为2400万吨-4800万吨,饼粕类差额为2560万吨。长期以来,我国主要以豆粕作为蛋白饲料原料,造成豆粕供应日趋紧张,价格不定期上涨波动。

  豆粕与杂粕粗蛋白含量

  我国每年生产大量的杂粕,如棉籽饼粕年产量在600万吨以上,菜籽饼粕约300万吨。目前杂高的饲用价值。各种杂粕的蛋白质含量均很高,如花生粕粗蛋白含量比豆粕高,棉籽粕与豆粕接近,菜籽粕、葵籽粕等粗蛋白含量也相当于豆粕的80%左右。有些杂粕的平均氨基酸消化率也很高,如葵籽粕可达89%(豆粕氨基酸平均消化率为90%)。此外,杂粕还含有丰富的其它营养物质。如大多数杂粕均含有很高的亚油酸,有效磷含量也均高于豆粕,亚麻粕亚麻酸含量十分丰富,葵籽粕的B族维生素含量显著高于豆粕。

  但由于杂粕本身存在着抗营养因子含量高,多含有毒物质等固有缺陷,其在饲料中的用量一直难以加大。经研究与实践证明,采用现代生物工程技术的成果-酶制剂来提高杂粕在饲料中的使用量及利用率是目前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杂粕在饲料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杂粕粗纤维含量高,特别是加工过程中脱壳不充分时。如棉籽饼粕的粗纤维含量可高达17%,亚麻籽粕粗纤维含量可达28%,带壳压榨的葵籽粕粗纤维含量更可高达32%。粗纤维主要包括纤维素、半纤维素(阿拉伯木聚糖等)、果胶和木质素。粗纤维不仅本身不能被单胃动物消化利用,以一种“稀释”作用使饼粕原料本身养分浓度降低,而且还影响其它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表现出抗营养作用。

  几种蛋白饲料原料猪氨基酸回肠真消化率

  纤维素含量高,不仅包裹营养物质,妨碍与消化酶的充分接触,还增加了内源营养物质的损失,降低饲料中养分的利用率,还可与日粮中的钙、铜、铁、锌等金属离子发生螯合反应生成不溶性盐,影响矿物元素的吸收利用。

  纤维素含量对肉鸡矿物元素沉积率的影响

  含有较多水溶性非淀粉多糖(SNSP)如木聚糖等,增加肠道食糜粘度,致使肠道内容物运动困难,阻碍消化酶与底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并形成不动水层,对养分的吸收产生物理性障碍,还增加了持水力,降低消化产物向黏膜表层的扩散速度,从而极大的影响了营养物质的利用。

  阿拉伯木聚糖含量与蛋白蛋消化率

  含有胰蛋白酶抑制因子、植物凝集素等蛋白质性质的抗营养因子,能与胰蛋白酶、胰凝乳蛋白酶结合而使其失活,致使胰脏肥大;与小肠壁粘膜紧密结合,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造成消化酶活性的改变以及内源性蛋白质的过度分泌,粘蛋白量增加等,最终表现在降低营养物质利用率,抑制动物生长。

  含有特殊结构的蛋白质,有些结合键很难被消化道内的酶裂解,必须选用合适的酶制剂来裂解。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