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础知识 » 正文

期货市场的基本经济功能和作用(二)

  作者: 来源: 日期:2004-12-02  
    期货市场的作用是期货市场基本功能的外在表现,其发挥的程度依赖于社会、经济、政治等外部条件的完善程度,由其是我们企业决策者对期货市场认识、了解的程度,期货市场的作用是多元的、综合的,可分为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

    一.期货市场在宏观经济中的作用

    期货市场提供分散,转移价格风险的工具,有助于稳定国民经济

    期货品种涉及农产品、金属、能源、金融等行业,而这些行业在国民经济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我国还没有金融期货,其它品种均已涉及或将要涉及)期货市场为这些行业提供了分散,转移价格风险的工具,有利于减缓价格波动对行业发展的不利影响,有助于稳定国民经济。例如,以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代表的农产品期货市场促进了美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保证了农产品价格的基本稳定,美国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和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为国债和股市投资者提供了避险的工具,促进债市和股市的平稳运行。

    为政府制定宏观经济政策提供参考依据

    为了促进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和协调发展,政府需要制定一系列的宏观政策,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物资的供求状况及价格趋势是政府制定宏观经济政策所重点滴关注的。由于现货市场的价格信息具有短期性的特点,仅反映一个时点的供求状况,以做参考制定的政策具有滞后性。通过现时的市场价格指导未来的生产或者产业结构,经常会造成下一阶段供求失衡,容易产生社会生产盲目扩张或收缩造成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而期货交易是通过大量信息进行加工,进而对远期价格进行预测的一种竞争性经济行为。它所形成的未来价格信号能反映多种生产要素,在未来一定时间的变化趋势,具有超前性,这也就是期货市场发现价格功能的体现。政府可以依据期货市场的价格信号确定和和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引导工商企业调整生产经营规模和方向使其符合宏观经济发展的需要。例如,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铜、铝报价已经为国家所认可,成为资源定价的依据,并且已经在国际上产生了影响,充分体现期市的价格发现功能。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生产力的提高,许多市场经济国家都在努力寻找解决现货市场所带来的地域分割和相关贸易政策限制的方法,促进本国经济的国际化发展。标准化的期货合约交易,为期货交易成为全球无差别性的交易方式提供了条件。同时期货交易具有公开、公平、公正的特点,市场透明度高,形成的价格是国际贸易中的基准价格,于是期货市场成为各个国家合理配置资源的基础,利用期货市场可以把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联系起来,促进本国经济的国际化发展。

    有助于市场经济体系的建立与完善

    现代市场体系是相互联系,有机结合的市场群体,不仅包括消费资料和生产资料等商品市场,也包括劳务、技术、信息、房地产等生产要素市场以及证券、期货在内的金融市场。其中期货市场是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市场体系中的高级形成。市场体系在现代的发展和创新,主要表现为期货市场体系在现代的发展和创新。从70年代的金融期货创新到80年代的期权,交易的广泛开展。都表现出期货市场发展和创新的强劲势头。从另一个角度讲,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是现代市场体系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建立由现货市场和期市共同构成的现代市场体系,能够真正发挥市场机构的全面的基础性调节作用。同时,期货市场的形成和高效安全运行增加了金融市场和商品市场的关联度,提高了市场体系的运行效率,降低了市场交易成本,提高了市场机制优化经济资源配置能力,因此,期货市场有助于现代市场经济体系的建立和完善。

    二、期货市场在微观经济在的作用

    其实对我们企业来讲我们更关注的是期货市场对我们的企业有什么样的作用。期货市场对企业的作用也就是期货市场在微观经济中的作用。对于整个国民经济而言我们单个的企业是个体,是微观的。那么期货市场对我们企业到底有那些作用呢?这是我本节课的第二个重点。

    首先,期货市场可以使我们企业锁定生产成本,实现预期利润。

    我们已经知道企业可以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 ,可以帮助我们现货经营者规避价格风险,达到锁定成本规避风险的目的,从而实现预期利润,避免企业生产活动受到价格波动的干扰,保证活动的平稳进行。在美国,大多数企业都通过直接或间接进入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交易。银行也把企业是不是参与期货市场作为取得贷款的条件。因为你不参与期货市场说明你这个企业没有风险意识,我银行给你贷款就回承担很大的风险。在我国,尽管期货市场建立的时间不长,但随着市场经济的逐渐确立,企业面临的市场风险增大,许多企业开始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交易。黑龙江农垦、江西铜业、铜陵有色金属公司等大型国有企业多年利用期货市场开展套期保值业务,已经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就我们陕西地区也有很多企业已经参与到期货市场中来了。

    第二,企业可以利用期货价格信号,组织安排现货生产

    期货市场具有价格发现功能,对现货商品的未来价格走势有一定的预期性,利用期货市场的价格信号,有助于生产经营者调整相关产品的生产计划,避免生产的盲目性。例如,目前我国大连商品交易所大豆期货价格对东北大豆生产区的生产以及大豆产业都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成为全国大豆市场的主导价格,黑龙江等大豆主产区自1997年开始参考大连商品交易所大豆期货价格安排大豆生产,确定大豆种植面积。2003年黑龙江省就利用期货市场使他们的农民增收了几十个亿!

    第三,利用期货市场可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高资金利用率。

    期货市场是实行的保证金交易,在现货市场我们买或卖都必须支付100%的资金。而在期货市场我们只需要10%左右的资金,就可以拥有100%的商品所有权。利用期货市场这一交易机制,我们企业就可以降低经营成本,提高资金利用率。例如,如果某纺织企业拥有1000吨的棉花原材料。现在是7月份,这1000吨棉花纺织企业到10月份才使用。按常例这1000吨棉花企业只能存放在仓库中一直到10月份使用。以每吨棉花10000元计1000吨棉花就要占用1000万元三个月时间。但是有了期货市场,我们可以首先在7月份的时候以每吨10000元的价格在现货市场卖掉这1000吨棉花,然后在期货市场中买进10月份交割的棉花1000吨,以保证金10%计只需要100万元。这样我们就可以多出900万元的使用资金,在3个月时间内这900万资金进可以用做更需要的地方。

    第四、期货市场拓展现货销售和采购渠道

    现货交易存在的最大问题之一,就是合同兑现率不高,信用风险大。原因主要是交易双方单个、分散签约,缺乏履约约束力,往往是一方违约,不仅给对方造成损失,而且形成债务链。期货交易集中竟价,市场组织化和规范化程度高,进场交易的必须是交易所的会员,这些会员都经过严格的信用检查,并交纳一定的履约保证金,加之交易所也负有履约担保的责任,因而使合约的履约有了切实保证。在现货市场发展不完善的情况下,持有或需要现货得生产经营者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实物交割,可以弥补现货市场流通功能的不足。例如,我国黑龙江省粮食集团常年通过期货市场销售大豆,1997年在期货市场的销售量已占现货市场贸易量的60%:大连油脂工业总厂把其采购部设到大连商品交易所,根据加工进度,每月都从大连商品交易所收购一万多吨大豆,占其大豆来源的1/3以上。这些企业通过期货市场销售和采购现货,最大的好处是严格履约,资金安全,质量保证,库存降低,节约采购费用。其他企业可以这样做,现在棉花期货上市了,我们纺织企业和棉麻公司也可以这样做。

     第五、有利于企业套期保值、扩大出口、提高经济效益

     近年来,棉花现货价格的大起大落及纺织品价格的剧烈波动给纺织企业带来了很大的风险,这种风险企业以前只能自己承担。棉花期货上市后,纺织企业可以通过期货市场预买预卖,锁定生产经营成本,规避风险,实现套期保值。特别是出口企业套期保值,可以增强其在国际纺织品市场的竞争力,提高经济效益。我国作为纺织品生产和出口大国,以棉花为原料的纺织品有40%左右销往世界各地,因此,纺织企业充分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就显得尤为重要。例如,纺织企业一般备料存棉2—3个月有时资金紧张备料存棉不到一个月而纺织品的出口或内销合同早已签到半年以后,在这几个月中棉花价格变动会直接影响纺织企业的经济效益。如果上市棉花期货,纺织企业就可以利用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买卖一个或几个月的合约,套期保值,锁定企业的经营成本和利润,使企业的经营风险降到最低。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