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础知识 » 正文

我国大豆进出口贸易概况

  作者: 来源: 日期:2004-11-27  
    中国是世界大豆与豆粕的主产国之一,其产量分别占全球 10% 和 7.5% ,均居世界第四位。历史上中国的大豆与豆粕自给有余,且有大量出口,年出口量各逾 100 万吨。近年来,由于中国大豆与豆粕生产与消费关系发生变化,出现供需矛盾。即一方面大豆总产有较大幅度下降;另一方面大豆消费迅速增长,不得不扩大进口大豆、豆粕和豆油来平衡国内市场的供需矛盾。使得我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豆进口国。这种情况足以引起中国政府和国际大豆市场高度关注。因此,系统的研究中国大豆及其制成品的进出口状况对中国大豆产业的未来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1 大豆进出口形势分析

    大豆在我国食物生产和消费系统一直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一方面大豆为人民生活提供了优质的植物蛋白来源,另一方面大豆又对我国传统农业的精耕细作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地力基础。

    目前中国是大豆的净进口国,这种形势的转变自 1996 年开始,当年我国由大豆出口国逆转为大豆进口国,且进口量逐年骤增。中国曾经也是大豆出口大国,其出口量居世界首位。 1929 年大豆出口量达到 170 万吨,占当时世界大豆出口量的 85%~90% 。改革开放以后,中国有大豆出口, 1985 年曾上升到 114 万吨。然而进入 1992 年以后,我国大豆出口量开始减少,到 1996 年出口量下降为 19.2 万吨,且大豆进出口贸易发生逆转,出现了进口量大于出口量的情况,到 2001 年中国大豆净进口量达到 1376 万吨,进口量约占我国大豆消费量的 42% ,生产量的 89% ,占世界大豆贸易量的 23.5% 。 2002 年我国大豆产量上升,进口量有所下降,为 1131 万吨。据最新资料: 2003 年我国大豆进口量达 2074 万吨,比上年增长 83% ,超过当年国内大豆产量,创历史进口大豆数量之最。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豆进口国,每年仅从美国进口的大豆产品金额即达 8.47 亿美元,约占大豆进口总额的 50% 左右。成为世界主要的大豆净进口国,并且超过中国大豆总生产量,这种情况足以引起中国政府和国际大豆市场的高度关注。

    2 大豆主要制品进出口形势分析

    大豆制品主要有豆油和豆粕。其中,豆油加工量最大,约为大豆供给量的 60% ,并有继续上升的趋势。

    ⑴豆油的进出口形势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一直保持豆油净进口国地位。 1990 年,我国豆油进口曾高达 53 万吨减去当年 2.8 万吨的豆油出口,豆油净进口量是 50 万吨。此后豆油进口有所下降, 1993 年我国豆油净进口处于 7.7 万吨的低水平。但是 1994 年以后,由于国内植物油市场供需缺口加大,我国豆油进口量出现了快速增加的趋势,到 1997 年一度达到 126.8 万吨的水平,豆油走私也一度猖厥,扣除豆油出口 55.85 万吨,净进口量也近 71 万吨 ( 未考虑走私 ) 。 1998 年后,由于打击走私力度加强,走私豆油进口有所减少,经过海关进口豆油也有所减少,到 2001 年豆油进口减少到 8.84 万吨,豆油净进口 2.72 万吨,达到历年的最低点。 2002 年豆油进口量有所回升,净进口量达 85.95 万吨。 ( 见表 2)

    ⑵豆粕的进出口形势

    豆粕是大豆榨油后的产品, 1995 年以前,我国豆粕一直处于净出口的地位,平均每年大约出口 40 万 ~100 万吨,是世界上豆粕产品的主要出口国。由于豆粕是良好的饲料原料,一方面,随着养殖业的高速发展,国内产生了对豆粕的巨大需求另一方面,尽管我国是世界上第四大豆粕生产国,但是国内豆粕的产量和价格不适应国内畜牧业发展的需要,在这种情况下,刺激了我国对豆粕产品的进口,豆粕产品的进出口形势终于在 1996 年开始发生重大转折,由豆粕的净出口国转变为净进口国。 1996 年豆粕进口量为 190 万吨, 1997 年豆粕进口量提高近 1 倍,高达 348 万吨,约占国内豆粕产量的一半。从 1999 年下半年开始,我国恢复对进口豆粕征收增值税,再加上国内饲养业不景气,豆粕进口出现了锐减的形势, 2000 年进口豆粕仅 56 万吨。从 2001 年开始我国豆粕又恢复净出口地位。 2001 年进口豆粕 10 万吨,出口 31.5 万吨,净出口 21.6 万吨。 2002 年进口继续下降为 1.8 万吨,出口上升为 101.3 万吨,净出口上升为 99.5 万吨 ( 见表 3) 。

    3 大豆进出口市场分析

    我国大豆进口主要来自美国、巴西、阿根廷和俄罗斯。以 1998 年为例,我国分别从上述四个国家进口大豆 175 万吨、 94 万吨、 39 万吨和 6 万吨,分别占进口总量的 55% 之 9% 、 12% 和 2% 。 2000 年我国进口大豆 1 041 万吨。从美国进口占 51.9% ,从阿根廷进口占 26.7% ,从巴西进口占 20.3% 。南美大豆价格要比美国大豆价格低,目前中国极有可能增加南美大豆的进口量,使中国大豆市场出现上半年以国产和美国大豆为主,下半年以南美大豆为主,这将使国内大豆市场没有供货断档期和价格暴涨现象,使国产大豆销售更加困难,难以摆脱积压的困境。我国大豆出口的国家为日本、朝鲜、香港、东南亚和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

    4对未来我国大豆进出口形式的判断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对植物油以及畜牧产品需求大量增加,使得国内食用油料供不应求。目前中国每年大豆消费量为 3000 万吨左右,大豆加工企业的年加工能力可能超过 5000 万吨。而国内大豆生产量仅为消费量的一半左右。因而国内大豆的供需缺口越来越大,尤其是沿海地区,近几年中国大豆压榨企业布局发生很大的变化,由大豆主产区向豆粕的主消费区转移。譬如山东是中国第一大大豆压榨省,同时,也是中国的畜牧大省,因而山东是中国第一大大豆进口省。沿海地区大豆供需缺口量与大豆的实际进口量基本一致。大豆的大量进口,使国内大豆价格持续低迷,豆农的收益下降。限制大豆进口将导致大豆压榨企业开工率下降、豆粕和豆油价格上扬,饲料企业成本升高,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仍是我国政府面临的一大难题。况且目前我国大豆进口关税较低,实行 3% 的统一关税,并且没有进口配额的限制,因此从当前我国大豆进口急剧增加的形式来看,我国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国外廉价大豆将会继续大量涌入国内市场。从我国大豆的出口情况来看,中国大豆生产主要集中在东北地区和华北地区。东北地区大豆产量在 700 万吨左右, 2002 年将超过 800 万吨,其中黑龙江省就有 500 万吨左右。目前黑龙江省的高蛋白大豆具有绿色、非转基因的特点,在国际市场上具有很大的竞争优势,韩国、日本是重要的国际市场。 1995 年中国东北地区大豆出口曾高达 35 万吨, 2001 年也在 24 万吨左右。

    对大豆油来说,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我国植物油关税配额情况见表 4 。 2006 年取消大豆油关税配额,实行 9% 的统一关税。目前我国并没有用完大豆油的关税配额,所以配额取消后对我国未来大豆油的进口影响不会太大,因此可以预见未来我国大豆油进口不会波动太大,但由于国内外大豆油价格相差较大,我国大豆油净进口国地位不会改变。

    另对于大豆制品之一豆粕来说,我国进口了大量大豆,加工生产出大量豆粕,使得我国豆粕出口增加。未来我国豆粕的进口情况主要看国内饲养业情况以及国内政策变化。另外中国豆粕也可以依赖其非转基因的特点,向日本、韩国及东南亚地区出口。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