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维生素C(抗坏血酸)简介

来源:    作者:    时间: 2005-07-25
     (一)理化特性 VC为六碳糖的衍生物,有L型与d型两种异构体。L型对动物有生理意义。从存在形式看,有两种类型,即还原型抗坏血酸和氧化性脱氧抗坏血酸。VC易受氧化破坏,特别是高温光照条件下。由于它极易被氧化,因而可以保护其它化合物不被氧化。VC是维生素中最易氧化的一种。VC是白色或微黄色粉状结晶,晶体为正方形或长方形,微溶于丙酮和乙醇。蒸煮极易破坏VC,特别在碱性条件下低浓度的金属离子可加速VC的破坏。

    (二)生理功能 VC参与很多生化反应,其公能与它可逆的氧化-还原特性有关,在许多生化反应中发挥重要作用。现已查明的VC主要是参与骨胶原的生物合成。骨胶原是一种韧性的纤维状的细胞内蛋白质,它是皮肤、结缔组织、骨髓和牙齿的有机组分以及细胞间质等基本组成成分,有刺激肾上腺素合成、促进肠道内铁的吸收,使叶酸还原为具有活性的四氢叶酸,具有解毒作用以及减轻VA、E、B1、B2、B12、及B3等不足产生的症状。

    (三)维生素C缺乏症 VC缺乏的典型症状是动物的坏血病、牙龈肿胀、出血、溃疡、牙齿松动、骨软弱、抗病力和生产力下降。

    (四)维生素C的来源 各种青绿饲料、块根块茎类及瓜类饲料中含量丰富,故生产中不易发生缺乏问题。但是在高温、应激等条件下,畜禽体内合成VC能力下降,而消耗又多,则必须考虑人为补充V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