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山东省发布《关于做好牛羊养殖场饲草料供给的指导意见》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5-20

近日,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发布《关于做好牛羊养殖场饲草料供给的指导意见》,主要内容如下:

一、积极拓宽优质饲草来源。时节已过立夏,我省及周边省份的苜蓿已进入现蕾至初花期,燕麦、小黑麦等饲草也已进入灌浆至乳熟期,适于刈割后通过裹包或窖贮的方式调制青贮,或晒制成干草。养殖场要加强与省内外优质饲草种植、收贮企业(或合作社)联系,及时与国内外饲草供应商沟通,畅通信息渠道,拓宽优质饲草来源,组织好外来饲草的选购与利用。

二、充分利用小麦秸秆资源。小麦夏收在望,各养殖场尽早与小麦种植大户沟通,可与农户签订秸秆收购协议,通过秸秆再加工或氨化处理后,用于饲喂肉牛、肉羊,或添加于低产奶牛和干奶牛日粮中,替代部分干草。采购中,要加强质量监测,杜绝收购发霉变质和有农药残留的小麦秸秆。

三、挖掘地源性粗饲料资源。了解掌握本地糠、壳、糟、渣等农作物加工副产品及尾菜资源,建立持续供应渠道。积极应用发酵、酶解等生物技术,提高地源性粗饲料消化利用率,延长保存利用时间。

四、调整优化日粮配方。养殖场要根据自身草料贮备情况,按照不同群体生长和生产需要,及时调整优化日粮配方,尽可能丰富粗饲料种类,降低对紧缺草料的依赖程度。可适量增加甜菜粕、大豆皮等短纤维含量较高的饲料原料,以减少粗饲料和精料的用量。有饲草资源的奶牛场,可用苜蓿、燕麦等干草(或青贮)替代部分玉米青贮。调整前后的日粮要保持营养水平一致。

五、优化牛羊群体结构。及时开展牛羊群体有效管理,优化养殖场群体结构。对于育肥群体,该出栏则出栏;对于病老群体,该淘汰就淘汰,从而控制养殖场有效养殖量,提高饲草的利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