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利空不断 继巴西之后俄罗斯玉米也来了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2-13
 
 
  俗话说,屋漏偏逢连夜雨,行船又遇打头风。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国内玉米正跌跌不休,尚不知何时反转呢,结果进口玉米再传消息:
 
  继今年1月初,6.8万吨巴西玉米在我国广东麻涌港靠岸后,1月底时,在江苏海事部门指挥中心的全程监控和现场海巡艇的护航下,巴西玉米运输船抵靠江阴港码头,标志着巴西玉米进入长江渠道已完全打通。
 
  而就在这之后,前不久,据俄媒报道,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扎鲁比诺港首次承担对华玉米出口业务,万余吨俄产玉米装船后起运中国。报道还称,在严寒的条件下,装载工作并没有停歇,而是以每日2000吨的速度连续装了5天,预计这批玉米将在几天内就能抵达中国。
 
  去年就有报道。去年11月,俄罗斯海关小组委员会开会分配2550万吨的谷物出口配额,其中将远东地区的出口配额定为50万吨,而即将到港的这万余吨玉米就是这批配额当中的。
 
  而受俄乌冲突及全球贸易格局的转变影响,俄罗斯也快速将贸易出口重心向亚洲市场转移,而其中中国市场成为重点。数据显示,去年俄罗斯农产品对华出口额增长约44%,出口数量增长约36%。而同时,中国也重新成为俄罗斯农产品和食品的最大买家。
 
  对于即将到来的俄罗斯玉米,其实不必太过担忧。因为俄罗斯的玉米主要是非转基玉米,产量并不大,对华出口的数量也有限,因此对于国内玉米市场的影响也相对有限。
 
  不过,在玉米跌跌不休的这么个节骨眼上,进口玉米再次到港确实也加剧了国内玉米市场的悲观情绪。那么,接下来的玉米会怎么变化呢?
 
  首先,大家最关心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价格、价格,还是价格。山东玉米近日有了好转,不管涨幅多大、能持续多久,但总体上山东玉米的“底”是基本可见了。所以,再大幅下探的概率很小了。
 
  但是东北玉米却令人担忧。一方面,东北玉米的卖压高企,而下游需求较低,卖压迟迟找不到出口,使得玉米不断下探。且从最近的情况来看,似乎还没有要止跌的意思。另一方面,“中字头”企业收购价格也出现了下调,这使得市场变得更加紧张。因为对于玉米来说,“中字头”企业的价格往往被看作是风向标,而且当前玉米供需博弈加剧,其中不少人都在静待政策的引领。而就在这个时候,“中字头”企业落价就有点令人发慌了,市场的悲观情绪再起转浓。
 
  第三,下游需求不但没见好,反而越来越弱。猪价这两天虽然涨涨跌跌,但是关注的人明显少了,为啥呢?因为养殖户疲了,涨也涨不了几毛,基本一季度是很难脱离亏损了,因此补栏积极性大降,饲用需求自然也跟着走弱。
 
  而深加工也不给力。其中,玉米淀粉的消费不断降低。一方面淀粉糖消费一般,而排在第二位的造纸消费也趋弱。再加上从今年起,我国对1000多项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其中双胶纸、铜版纸等皆实施零关税。这意味着进口纸品数量将有望增加,而对国内原纸形成压力,倒逼纸企开机率降低,从而使玉米需求减少。
 
  所以当前的玉米总体仍然偏弱,而走势的关键点则卡在了贸易商何时收购及政策端何时出手。在此之前,玉米多半只能在底部盘桓。
 
 
        来源:新农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