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中粮视点】生猪:情绪发酵,保持观望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7-26

从今年6月至今,我们认为生猪期货市场可能将由顺畅的下跌转为鱼尾行情,并且利空的因素开始逐渐钝化,潜在的利多因素不排除有超预期的可能性。7月至今,我们先看到了市场情绪的悲观、预期的走弱,从上周末开始又看到市场情绪性转强,现货市场出现了久违的大幅反弹行情。我们认为当前生猪市场环境交易难度较大,建议保持观望。

 

今年生猪市场的核心矛盾是产能过剩,产能过剩来源于两个方面:①2022年5月至2022年12月能繁母猪存栏的环比增量;②二元母猪向三元母猪置换导致的生产效率的提高。并且,从2022年末至今能繁母猪的去化幅度仍然偏慢。今年6月末能繁母猪存栏环比甚至还有增量。在存栏基数偏高的背景下,未来半年生猪现货上方高度是受到限制的。

 

从边际来看,生猪市场的矛盾处在不断缓解的状态。市场在今年一直通过体重的下降去解决供需过剩的矛盾。此外,近期我们还看到了冻品库存的去化,终端市场走货的好转,以及近期标肥价差的转负。以上基本说明前期活体库存的去化基本已经完成。在三季度天气偏热的环境下,虽没有看到消费持续性拉升的迹象,但对于生猪市场的底部存在支撑力度。因此,如果行业不会形成大规模进行压栏和二次育肥,矛盾仍将处于逐渐解决的状态,四季度价格会比三季度价格要乐观,生猪现货市场的核心因素将逐步由供给切换到需求。如果本轮形成了大规模的压栏和二次育肥,对于供给矛盾的解决是不利的,中远月的行情的利多将逐渐被耗散,甚至转为利空。

 

今年的生猪现货市场相对比较沉寂,现货市场一日涨3毛钱以上的行情非常少,本轮价格上涨带有较强情绪性。后期有一些不确定因素需要追踪:这一轮的情绪力度如何,能够形成多大范围内,多长时间的压栏?在情绪背景下现货市场的价格表现如何?以上因素都有待观察。

 

在当前状态下,我们认为很难对生猪策略给出倾向性。做多的策略面临着盘面的高升水环境,尤其在今年大的产能过剩背景下,上半年的现货市场几乎看不到明显波动,后续继续上涨的空间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此外,终端消费对短期快速的涨价难以消化,价格上涨不利于产能过剩矛盾的解决。做空的策略同样面临问题,因为当前现货市场存在涨价基础,并且仍处于趋势性上行的过程中,逆势做空本身存在风险。此外,即使盘面达到了压力位置,在现货市场涨势中做空也难有大幅的获利幅度。

 

作者简

 

关壹麟

中粮期货研究院 农产品高级研究员

交易咨询资格证号:Z0018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