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饲养管理 || 营养在可持续家禽生产中的作用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7-28

饲料在家禽生产中起着关键的作用,减少其生产过程的每个阶段对环境的影响都至关重要。


微信图片_20230728143834

可持续家禽生产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在饲料“旅途”过程中每个阶段(从生产到消化再到排泄)对减少环境影响采取的积极措施。需要谨记的是,饲料成本占鸡蛋和鸡肉生产总成本的50%~60%,占总环境足迹的50%~80%

产生可量化影响

减少养鸡场碳排放后的经济效益及环境效益非常显著,但只能通过实施基于科学的方案才能实现。目前尚无单一解决方案或“良方”能达到净零,相反,营养方案、最佳饲养管理和数据精准的组合拳才是实现净零的关键。

最佳饲养管理和成熟的技术可以通过多种方式降低养鸡场的环境足迹,而基于主要数据的洞察力是释放这些价值以创造变化的基础。

首先,可以通过提高鸡只的终生生产性能、降低死亡率和减少与生产相关的饲料浪费来提高生产力。

其次,使用可提高营养利用率的饲料配方和饲料添加剂以及替代原料,减少动物蛋白的总碳足迹。

第三,了解粪便化学和粪便的处理、管理及其使用和处置的影响,特别是了解那些影响动物蛋白足迹的因素如氮和磷如何流向环境。

整个价值链中的干预措施

减少动物蛋白生产对环境的影响需要采取多方面干预措施,尤其是在饲养期间。基于科学的营养和终生生产性能方案有能力提高鸡只福利、产出和饲养效率,并对减少环境足迹产生的直接影响。

例如,在降低蛋鸡淘汰替换率并延长产蛋周期时,就可减少环境碳足迹。饲料酶制剂和益生菌可改善营养利用率和饲料转化率(FCR),提高生产性能,并减少直接碳排放。高效粪便存储和处理也有助于降低生产中的环境足迹。

然而,生产系统千差万别,每个国家的平均水平可能有助于描绘出整体情况,虽然能建立总体方针,但减排必须逐个养殖场、逐个集团地实施。

因此,必须根据每个养殖场的实际情况量身定制干预措施。

更高效的食品加工,加上减少食品损失和浪费采取的措施,在减少最终消费产品的碳足迹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养殖场通过维生素营养提高动物蛋白的内在质量,以及在加工阶段使用生物防腐剂和智能包装,可延长产品保质期,从而减少食品浪费。例如在肉类行业,在动物日粮中加入足量的维生素E可以提高动物产品的抗氧化能力,延长保质期3~6天,使异味的产生延迟8~9天。

精准营养和替代性饲料原料

从宏观层面可以采取很多措施来减少与畜牧业相关的总排放量。精准营养让低蛋白日粮的使用成为可能,它能减少养殖场粪便氮及其反应物的排放。

此外,使用可减少土地利用变化的饲料原料,加上使用环境影响较小的替代性饲料原料及副产品,配以精准的微量元素营养,均可降低环境足迹。替代性饲料原料还有一个额外的好处,它能降低养殖业对人类可食用谷物的依赖,这有助于向更可持续的食品体系过渡。

文章来源:《国际家禽》7/8月 第1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