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数读:从2022年中国主要玉米加工产品出口看深加工消费

来源: 汇易咨询   作者:    时间: 2023-01-31

2017年国内玉米深加工行业快速扩张以后,国内市场竞争压力不断增加,直至2022年叠加国内新冠疫情防控的短期影响,国内玉米深加工企业整体开工率同比下降。不过,从最新海关统计数据来看现实并非完全悲观:2022年中国多数玉米加工产品出口量同比增加,且呈现上行势头。以下JCI将结合相关数据简要分析之。
一、2022年中国主要玉米加工产品出口量同比增长
据海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中国主要玉米加工产品出口量大多同比呈现增长趋势,且仔细观察可以发现,近四年以来,柠檬酸、赖氨酸和谷氨酸(和其衍生品)出口量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参见下图。

微信图片_20230131152500

数据来源:JCI数据中心www.datajci.com


二、2022年中国玉米加工产品出口量折合玉米规模再现回升

按照上述五大产品出口量折算,JCI初步预计,2022年中国玉米加工产品出口量折合玉米规模约1500万吨,较上年增加300万吨。从下表可见,在经历了2021年国内玉米价格高企,原料成本居高不下继而导致玉米加工产品出口量下滑以后,2022年国内玉米加工产品出口景气度再度回升。

微信图片_20230131152505

数据来源:JCI数据中心www.datajci.com



三、有关限制玉米淀粉出口的传闻后续

时至今日,我们暂未得到有关部门限制玉米淀粉出口的相关文件(2022年年中传闻),但从国内玉米淀粉出口量可以看到,国产玉米淀粉的出口趋势确实出现了实质性的变化,参见下图。

微信图片_20230131152510

数据来源:JCI数据中心www.datajci.com

不过,正如前文我们看到的,按照1吨玉米淀粉需要使用1.2吨玉米计算,目前国内通过玉米淀粉出口间接出口玉米的规模不足百万吨,这也是此前我们一直强调,限制玉米淀粉出口对于国内玉米供求关系的影响微乎其微的原因。从产业的角度来看,限制初级加工产品出口,引导精深加工产品出口始终是我国玉米深加工行业的发展方向。
总之,从2022年国内玉米加工产品出口形势来看,目前我国多种产品在国际市场中具有较强竞争力(当国内原料成本与国际市场持平甚至略高的情况下),只有糊精、玉米酒精等处于净进口国地位。当然,若国内玉米价格明显高于国际市场,不仅会吸引各类进口谷物相关产品进入国内市场,同时也会影响玉米深加工及其衍生品的出口(参见2021年),只是其规模在数百万吨量级,对国内玉米整体供求格局影响有限。相对而言,在当前国内玉米行情区间震荡的情况下,国内玉米深加工企业阶段性开工率和与原料库存水平对行情的影响力可能更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