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新年度玉米价格能创出历史新高吗?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11-02
 
  简单的说结论,那就是可能性很大。
 
  一是今年的产需缺口更大。有机构统计今年东北玉米减产可能达到1000万吨,虽然华北黄淮有一定幅度的增产,但增产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减产幅度大,产量基数低,实际上较常年也是减产的。至于玉米消费的增加,就不用说了。
 
  二是新年度玉米及替代口进口数量有可能降低,并且存在不确定性。主要原国一是进口成本高,截止昨天的CBOT玉米价格计算的话,美湾玉米理论完税成本达到约3300-3400元/吨,其它替代品进口成本也都处于高位。二是俄乌战争的影响虽然是阶段性的,但仍存不确定性,对全球粮食供应的阶段性冲击直接影响全球粮价水平。
 
  三是上年度玉米结转库存偏低幅度大。补库需求不但影响了新季玉米上市以来的玉米价格,也放大了本年度玉米的需求水平。这也是新季玉米上市以来价格高开高走的重要原因之一。
 
  四是国内饲料玉米替代原料存在不确定性。在饲料小麦因价格原因退出之后,超期稻谷投放成为主要规模性的替代原料,但在去年和今年累计投放成交约4500万吨之后,还有多少的超期稻谷可以定向给市场存在不确定性,而这直接影响供需平衡。
 
  五是今年农户囤自粮比例增加,集中售粮期压力减缓。虽然后期这部分存粮仍将投放市场,但农户存粮地域范围大,售粮的分散性特征较为明显。在集中售粮期过去之后,农户囤自粮较难形成类似贸易商“塌方式”出货的局面。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是今年农户玉米种植成本的大幅度提升和基于这两年出售玉米时机上的经验和教训。
 
  关于后期的风险。一是11月开始,东北玉米将会有一波集中售粮期,可能会形成一定压力,容易引发价格波动(华北黄淮的压力较轻);二是后期价格上涨过高引发的滞涨风险,类以去年和今年玉米的后期,原因不多说;三是全球经济或金融危机大暴发引发的系统性风险,包括原油和粮食在内的大宗商品出现大崩溃。
      来源:国谷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