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豆粕现货压力显现 后期价格走向需看天气“脸色”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6-29

6月以来,农产品价格指数一路上涨。徽商期货农产品分析师刘冰欣认为,一方面受到美国天气题材的影响,另一方面因为国内农产品供需阶段性错配。粕类方面,自6月初开始,美国大豆、玉米主产区持续干旱少雨,天气题材拉开序幕,而随着干旱持续,美豆持续上涨,我国油粕也跟随上涨。“豆一近期表现偏强,除了受到美豆上涨提振外,收储托底是价格持稳的重要原因。”

发期货农产品研究员鲍红波表示,6月农产品主要表现的是天气行情,市场关注较多的是厄尔尼诺现象。厄尔尼诺现象容易引发全球气候失衡,会给东南亚地区带来干旱。此外,美国种植期干旱,大豆、玉米优良率处于极低水平,短时间内豆类价格大幅上涨。

微信图片_20230629132523

展望三季度,刘冰欣表示,美国的天气题材是市场关注的重点,所以油粕的天气市依然会吸引投资者的关注。在端午小长假期间,NOAA显示美国中西部地区将会出现大范围降雨,并且经过近期持续大涨后,CBOT大豆存在回调修正要求。因此,假期期间CBOT大豆先扬后抑,期价回吐此前升水空间,跌回1300蒲式耳/英亩。 

上海中期期货认为, 目前关注重点仍在美豆新作供应方面,截至6月25日,美豆优良率为51%,上周为54%,上年同期为65%,优良率较往年处于偏低水平。未来两周中西部地区降水量依然不足以扭转旱情,随着7、8月份关键生长期临近,天气风险对美豆形成支撑。国内方面,随着6月份进口大豆到港压力来临,油厂压榨升至高位,截至6月23日当周,大豆压榨量为192.84万吨,低于上周的207.67万吨,本周豆粕库存延续上升,截至6月23日当周,国内豆粕库存为69.75万吨,环比增加29.53%,同比减少35.77%。豆粕基差偏弱,现货压力显现。

冠通期货表示,美豆优良率再度调降,上周末美豆产区降雨不及预期,旱情有所缓解,美豆盘面震荡。国内原料总体充裕,下游养殖补栏放缓,油厂基差成交减少,执行压力不大。近期巴拿马运河干旱,虽巴西发运仍处高位,但到港或存变数。22/23受到阿根廷产量损失,导致南美整体丰产兑现不及预期,北美若陷入持续干旱,供需形势或再度边际收紧,导致大豆价格重拾涨势,供应端的博弈仍将是主旋律。

刘冰欣认为,虽然天气题材炒作告一段落,但并不意味着就此完结,美豆的天气题材是每年必上演的“戏码”,最起码要到8月末才能接近尾声。美国农业部在每周作物生长报告中公布称,截至6月20日当周,美国大豆优良率为54%,市场预期为57%,之前一周为59%,上年同期为68%;大豆出苗率为92%,之前一周为86%,去年同期为81%,5年均值为81%。据StoneX公司预计,美国农业部下周一发布的作物进展报告将显示作物评级再次下降,只是下滑幅度可能有所缩减。

“国内方面,豆粕库存反弹明显,因油厂开机率目前很高,菜粕库存也开始拐头向上,预计基差跟随下行。不过,即使双粕库存开始抬头,目前也依旧处在历史同期偏低位置,暂无累库迹象,这支撑近期基差走稳。因此,三季度双粕价格依然有向上拓展的空间。”刘冰欣说。

鲍红波认为,三季度天气仍然是市场的焦点,7月、8月的天气尤为关键,农产品市场的波动会很大。今年的气候从拉尼娜转向厄尔尼诺,灾害天气频发的可能性较大,需紧密跟踪产区天气情况,豆类等品种的天气行情还没有结束。

来源:期货日报、金投网、中国畜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