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跌破1.35元后 今年新玉米更“难”了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8-23
 
 
  玉米还在下跌,并且从当前的局面来看,也并没有要止跌上涨的意思。一方面,随着春玉米不断上市,虽然春玉米总体相比东北玉米来说数量有限,但是也对市场形成了一定的冲击,导致在本来就需求偏弱的情况下,市场粮源增多,加剧了玉米下跌的局面。另一方面,玉米不断下跌,企业也趁机压价,贸易商有些恐慌,支撑不住,因此也使得整体行情越来越下行。
 
  山东地区更是似乎脱离了以往“看车下菜碟”的规律,比如前两天,即便到货车辆减少了,个别企业出现了回涨,但是仍然没能带动整体的行情,甚至部分企业一天2~3次下调玉米的价格。不少地方玉米价格已经跌破了1.35元/斤,可以说是十分惨烈了。玉米照这么个跌法就真的“危险”了。就目前市场形势来看,这让今年的新季玉米更“难”了。
 
  “难”在哪呢?
 
  一是玉米价格更难料。通常,在新季玉米临近上市之前,陈玉米的价格往往具有很强的指向作用,即市场往往会根据陈玉米的走势来推断今年新玉米的大概行情。但是当前陈玉米价格不断下跌,甚至部分地区陈玉米的价格比新玉米价格还要低,这就使得市场对于新玉米的价格更加难以判断。
 
  按理说在南旱北涝的天气因素影响下,部分地区受灾减产的预期也频频发出,再加上受高温影响,几乎整个北半球的玉米都陷入水深火热之中,这些都是利好玉米的因素。但是现在看来,似乎这些因素丝毫没有影响到当前的玉米市场,玉米仍然跌个不停。
 
  最怕市场不按常理出牌,因为没有规律可循,这就使得后续对玉米价格的判定变得更难了,因为很多人吃不准了,甚至心里没底了。
 
  二是贸易商更难了。受前两年玉米价格大涨的影响,以及今年上半年小麦多次冲上1.7元/斤的大关,使得市场对于下半年整体粮价的走势有所期待。而上半年的玉米虽然震荡徘徊,但是总体价位要远高于当前,而不少贸易商前期的建库成本不低,因此惜售情绪较强,也都盼着下半年玉米能大涨。
 
  但是照玉米目前这么个跌法,贸易商就“两难”了:一方面是很多贸易商在资金压力下,只能认栽,赔钱出粮;而另一方面,当新季玉米上市时,贸易商会因此变得更加谨慎,不敢贸然收粮了,这可能就会拖拉整体玉米的购销进度。
 
  三是玉米价格难振。我们之前曾说过,如果玉米价格持续下跌,那么新玉米上市时就很难出现凭空高开,或者从低位大幅反弹的局面。很多人有点想不通,一直作为玉米价格参考的小麦的价格,虽然当前也在下跌,但是其跌幅远没有像玉米这样惨烈,并且后续随着开学以及中秋等节日的到来,可能还有一定上涨的机遇,但为什么玉米却一跌不起了呢?
 
  其实自从今年小麦退出替代以后,小麦与玉米的价格关系就越来越弱了。因为小麦退出替代舞台后,定向稻谷、进口玉米及其他进口谷物填补了这个空缺。
 
  数据显示,今年1~7月,我国进口玉米的数量约为1513万吨,同比减少了16.7%。这个减少,一方面是由于俄乌冲突爆发后,大幅推升了粮价,国际玉米价格也水涨船高,甚至一度与国内玉米价格形成了倒挂。因此,我国减少了进口玉米的数量,这也是策略性的操作。而另一方面,玉米的其他替代谷物的进口量却有增无减。例如,1~7月份,我国进口大米数量达到了408万吨,同比增长了43.5%,而进口高粱的数量达到了734万吨,同比也增长了24.5%。
 
  所以,这么来看,虽然小麦退出替代,进口玉米数量也减少了,但是其他替补队员们却都替补到位了。这就使得玉米总体的供需发生了一个重要转变:从供需偏紧逐渐转向了宽松。当玉米的基本面发生了变化,也就基本决定了玉米的天花板。所以后续玉米想要大涨,几率已经很小了。
 
  而对于种粮户来说,最关注的则是照这么个跌法,今年的玉米价格会不会跌破成本线?对此我们认为,在政策的保驾护航下,种粮人的利益还是有保障的。当玉米价格跌破成本线时,政策大概率将出手托市。
 
  而需要注意的就是贸易商了,今年的玉米可能会很难做。 来源:新农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