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我国卖家再购进百万吨美国谷物,马来西亚取消小麦进口许可管理

来源: 每日粮油   作者:    时间: 2022-05-25

此前,我们在国际市场资讯的播报中指出,随着全球粮食供给形势的趋紧,转基因作物在全球粮食供应体系中的作用将被加速。

而最新消息显示,日前欧盟又批准了一款转基因玉米及其产品投放食品和饲料市场。而国际水稻研究所也表示,将继续帮孟加拉国研究耐胁迫水稻品种,印度正在考虑引进黄金大米。
实际上,随着印度、阿根廷等国家陆续出现粮食保护主义苗头,日前联合国一位食品供应专家警示,世界将在短短10周内面临全球性粮食危机。而伴随着粮食供应局势的恶化,一些声音也开始显现。
作为全球最大的小麦出口国,俄罗斯最近表示,如果不受相关制裁影响,俄罗斯从今年8月份之后还可向全球供应2500万吨粮食。据悉,由于俄乌冲突使得当前俄罗斯大宗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交易受到损失,越来越多的国家避免采购俄罗斯商品。
比如此前严重依赖黑海地区小麦的埃及,目前正在前往印度积极采购小麦——但原因并不是印度小麦质优价廉,而是相对欧美和南半球国家,印度小麦目前是最为廉价的。
而作为对比,俄罗斯因小麦价格走低,已经连续三周下调小麦出口关税。截止目前俄罗斯小麦和混合麦的基准价格为每吨357.9美元,而美国、欧洲及阿根廷等小麦出口国报价普遍集中在400美元上方位置。
此外,针对今年黑海地区谷物出口问题,当前乌克兰谷物流向也成为关注焦点。有消息称,乌克兰正将大量的粮食储备运往欧洲地区。
除了全球粮食供应关系外,地域性供应平衡问题也在刺激着物价的走高。最新消息显示,日前马来西亚计划取消小麦进口许可证制度,以加大进口缓解国内食品供应形势,而印尼国内目前的面条价格已经连续出现上涨行情。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全球最主要的棕榈油出口国,印尼一度宣布暂停棕榈油出口,由此给植物油进口大国印度造成不小的冲击,而目前印度也算是有样学样,开始对东南亚地区需求旺盛的小麦市场采取了禁止出口的措施。
而对于我国粮食市场而言,目前仍在加速着对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综合利用。
据来自美国农业部的最新消息显示,截至5月19日的一周,我国买家从美国购进了80万吨玉米和20万吨的高粱。此外,中粮国际开始设定南美2030年大豆土地利用目标。
据悉,虽然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粮食和大豆进口国,但此前进口主要从欧美和日本的跨国粮商手中采购,直到中粮并购来宝农业、尼德拉后,新设立的中粮国际开始在巴西等国直接进行原粮采购业务。但由于相较于其他几十年,甚至百年历史的跨国粮商相比,新设立的中粮国际相当于是从虎口夺食,面临的考验重重。
针对目前国际环保组织的相关协议,中粮国际提前设定在巴西环境敏感地区的大豆土地利用目标,将有助于最终粮商交易目标的达成。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国内主要粮食产区对于大豆的扩种要求加大,除了东北继续提高大豆生产者补贴外,黄淮地区也在积极推行大豆玉米复种技术,这或许对未来我国大豆供应市场带来新的变化。
其他方面,日前随着新季小麦上市量的放大,各地小麦价格开启季节性回落态势,部分观点认为,本轮小麦价格下探幅度或达100-200元/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