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化肥价格飙升,可能影响到巴西玉米种植和单产前景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1-10-20

巴西巴希亚州的农场主安东尼奥•卡洛斯•杰克布森通常在玉米播种前几周才会采购化肥,今年化肥价格飙升迫使他现在就早早着手采购,尽管明年三月份才会开始播种,不过即使如此,仍然可能有点太晚了。

这位64岁的农场主说,化肥涨得让人目瞪口呆。更糟的是,还不知道化肥能否及时交货。杰克布森绝对不是唯一一个遭遇化肥困境的巴西种植户,事实上,巴西以外地区也有可能如此。

巴西是全球头号大豆、食糖和咖啡出口国,也是第二号玉米出口国。巴西约80%的化肥需求依赖进口。化肥价格飙升,加上供应紧张,可能最终制约明年巴西玉米单产。

巴西农户在每年一季度播种二季玉米,那时大豆刚刚收获完毕。本年度的二季玉米产量有望显著高于去年因为干旱而减产的规模,这也将有助于缓解通胀压力。巴西消费者价格指数已经创下五年多来的最大涨幅。

巴西玉米丰产也将有助于扩大出口,从而提振全球供应,平抑玉米价格上涨压力。

但是目前的问题在于,大部分巴西农户尚未买到化肥,或者没有锁定价格。经纪商StoneX集团分析师路基•贝松说,截至8月底时,农户预购的化肥仅仅相当于明年上半年所需化肥的39%,虽然和历史均值一致,但是今年情况有所不同。由于价格飙升,大部分种植户不得不采购高企化肥,而且面临化肥可能无法交货的担忧。考虑到一些厂家无法生产预售的化肥,农户的担忧也不是空穴来风。巴西总统博尔索纳洛上周表示,明年巴西面临化肥供应短缺的风险,因为原材料天然气价格大幅上涨,中国化肥产量下滑。

分析师指出玉米生产还有其他方面的担忧。人们担心玉米单产潜力。化肥成本昂贵可能制约用量。如果再出现天气问题,那么可能影响到产量。过去一年中,巴西磷肥价格上涨超过一倍,而钾肥和尿素价格同期涨了三倍。由于能源成本高企和工厂停工等因素,全球农作物化肥价格一直呈现上涨态势。

巴西农户表示可能选择放弃施肥。杰克布森说,如果无法及时拿到化肥,他还会继续种植玉米,即使单产可能减少30%。因为单产虽然可能降低,但是也少了施肥的成本,两相冲抵,利润可能一样,说不定还更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