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巨头猪企负债累累!俄罗斯猪肉将涌入猪市,猪业寒冬何时结束?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11-09

近期,生猪价格起伏不断,养殖散户压栏惜售情绪渐起,而规模猪场也在大幅度缩量出栏,例如,牧原10月出栏生猪488万头,创下2023年单月出栏量新低(除了1-2月外)、傲农最新存栏量较于2022年12月末减少31.52%,这些巨头减产的背后是对于2024年行情的不看好,以及资金链紧张。

当前,上市猪企的普遍主动或被动增加负债,三季度14家猪企平均负债率涨至63.9%,乃历史最高,行业整体短期偿债能力较差;而从盈利方面来看,也仅有成本较低的牧原股份、温氏股份、巨星农牧、神农集团扭亏为盈,其余10家还在亏损。

不过这也能够理解,毕竟养殖业正处于低迷期,猪周期未迎来拐点,猪价低谷震荡,呈现旺季不旺态势,即使双节也没有“起色”。有专家认为,主要是因为生猪产能供给稳定增加, 毕竟今年以来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始终高于4100万头,叠加母猪生产效率也在稳步提升,猪肉产能处于今年同期高位。

此外,俄罗斯副总理维多利亚·阿布拉姆琴科在“俄罗斯”国际展览暨论坛期间表示,俄罗斯对中国猪肉供应或于2024年中期前启动,大量俄罗斯猪肉将涌入中国猪市,养殖端悲观情绪转浓,母猪淘汰速度加快,仔猪价格大跌,有利于产能清出。即使后期猪价绝地反弹也改变不了产能去化的方向,三季度就是很好的例子,猪价的上涨伴随的却是行业资产负债表持续恶化,生猪产能去化会比市场想象的更有韧性。 

而对于最近的生猪行情,市场普遍认为11月中下旬会止跌转涨态势,理由有三点:①大部分猪病疫区去产能已达到峰值;②肥标差价依旧存在,养殖户压栏动力增强,短期生猪供应紧张;③随着温度的下降,消费端对肉类需求上涨,腌腊期正式启动。

整体来看,在整个生猪养殖行业低迷时期,无论是散户还是规模场都应加强自身管理,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以度过寒冬。此外,政府部门也应加大支持力度,提供相关政策和资金扶持,尽快推动生猪产能有序回落、熨平猪周期。

来源:猪好多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