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腌腊需求增量未到 猪价承压“旺季不旺”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11-08

每年第四季度是传统的生猪销售旺季,但在今年,持续低迷的价格让相关企业的销售呈现出了“旺季不旺”的现象。

 

11月6日晚间,大北农发布了10月份的销售数据显示,公司控股及参股公司生猪销售数量当月合计为47.32万头,1月份至10月份累计为463.36万头;销售收入当月合计为7.84亿元,1月份至10月份累计为75.54亿元;公司控股及参股公司商品肥猪当月销售均价为14.88元/公斤。而在今年9月份,公司控股及参股公司商品肥猪当月销售均价为15.93元/公斤,10月份的销售均价环比下跌明显。

大北农同时提醒,生猪市场价格波动的风险是整个生猪生产行业的系统性风险,对任何一家生猪生产者来讲都是客观存在、不可控制的外部风险。生猪市场价格的大幅波动(下降或上升),都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除大北农之外,牧原股份、正虹科技也发布了10月份销售简报,数据显示,牧原股份10月份销售均价环比有明显下跌。国联期货此前的研报提及,生猪养殖端出栏增量,压力依旧较大。按照各上市猪企公布的年度出栏计划及销售量情况,部分头部企业若要完成年度计划,预计后两个月仍将要增量出栏。

上海钢联农产品事业部生猪分析师鄢美玲介绍,今年进入第四季度以来,由于部分省份猪病发生,散户恐慌性出栏,致使猪价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同时由于今年整体气温偏高,四季度腌腊需求增量的时间目前还未到来,预计今年腌腊时间或将在11月中旬后零星开启,腌腊集中期或在冬至前后,因此短期在需求未启动前,市场供大于求,猪价偏弱调整。

对于这种“旺季不旺”的现象,布瑞克农产品集购网高级分析师徐洪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解释,冬季是消费旺季,也是生产旺季,猪场都是根据消费季节性变化来制定生产出栏计划的。为了赶上春节的旺季,业内都会压栏。就是说,消费旺,生产更旺。从历史走势看,冬季或四季度猪价能否上升,根本还是取决于供给。而目前供给压力还是比较大的,疫情的扰动也对猪价形成了负面影响,所以猪价承压。

国元期货表示,四季度猪肉价格将出现季节性上涨,但生猪市场阶段性供强需弱格局仍将持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近期北方局部地区疫病风险上升,后续密切关注疫情发酵程度,若疫病范围扩大,则短期被动出栏增加,继续施压猪价走弱。

鉴于行业目前的状况,鄢美玲建议:“在长期猪价低价的情况下,企业主要还是要进行降本,并从提升养殖技术着手。降本主要是体现在原料、智能化设备等方面进行成本上的控制。同时在下跌的行情下,可适当参与生猪期货套保,来一定程度上弥补现货上的亏损。也可使用生猪‘保险+期货’工具通过投保来管理价格波动给生产经营带来的风险。”

徐洪志也建议企业从降本增效的角度多思考未来的发展,成本降下来是应对市场波动最有效的手段。此外,从中短期分析,企业要做好资金链管理,确保现金流不断裂。避免盲目扩张产能,谨慎实施全产业链战略。

来源:证券日报、中国畜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