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猪市走势:双节旺季不涨反跌,猪企都在死扛 产能去化再度被推到明面上......

来源: 猪情通报   作者:    时间: 2023-10-13

2023年生猪价格长时间低迷,其实抛开今年不说,去年的猪价其实也比较惊险,上市猪企的业绩“糊”的很彻底。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上半年,20家上市猪企业的总负债已经超过4500亿元。而2023年生猪养殖行业仅有两个月的时间猪价是在成本线上的,其余大部分时间都至亏损,所以今年的成绩单依旧很难看。  

双节过后,猪价持续寻底,现有正大撤单,后市猪茅牧原股份市值跌破2000亿元。毫无疑问,重要原因都在于猪价低迷。  

然而,资产负债恶化 上市猪企却都在死扛,谁也不想主动产能去化。

尤其是从非洲猪瘟爆发的那两年,资本市场狂热的养猪,上市猪企实现了高速扩张,占据了大量的市场份额,但是也积累了大量负债。一旦猪价从高位回落,不但亏损在即,而且还会拉整个行情反弹的后腿。如今猪价无论是高度还是长度上都超预期低迷,猪企负债率居高不下,甚至出现破产局面。显然,现在的猪市处于寒冬时期,但很多人却还深陷“回暖”的美梦之中。  

双节旺季不涨反跌,这给了养猪人很大的打击,但不知上市猪企作何感想,难道只认为挤走弱者猪价会反弹吗?产能得到充分去化猪价反转才能真正到来,道理很懂,但这些猪企却并不想要主动控制产能,行业产能去化十分缓慢,即便资产负债的压力。  

如今,产能去化再度被推到明面上,过剩产能的淘汰已然是解决猪价涨不动的关键。在此,也希望养殖主体能够回归理性适度调减产能,难道非得要等到重度亏损、杀猪自救的时候才会醒悟吗?(资料来源:钱涛,搜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