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玉米终于涨了,但市场却变得更复杂了!接下来,需要关注几件事

来源: 新农观   作者:    时间: 2023-10-11

双节过完,玉米并没有更糟,相反根据咱们之前的分析,山东华北虽然跌势很猛,但是再下跌的空间却有限了。

一方面,山东华北行情不稳。

这个不稳并不是表现在供需上,而是表现在玉米的上量上。而玉米的上量则主要受市场情绪影响较大,主要是看涨与看跌的变化。

之前玉米看涨情绪较高,但随着丰产信号越来越明显,玉米的看跌情绪上升。但同样,玉米市场情绪并不是稳定的,受各种因素影响较大,所以一旦市场出现任何风吹草动,市场情绪也会跟着波动。

比如,随着山东华北玉米价格不断下跌,持粮主体的认卖心理开始变弱,玉米上量随之下滑。

另一方面,山东售粮高峰过半,东北粮入关减少,上量必然减少。

双节过后,随着本地新季玉米收割陆续完成,新粮的售粮高峰也将逐渐下降,但是由于价格持续下跌,东北新粮入关利润不足,流入有限,所以上量必然得不到及时补充。

而玉米上量一降,价格则必然再次波动。

所以,玉米的上涨可以说并不意外,而也是在预料之中的。

那么,随着玉米的再次上涨,是否会扭转玉米的下跌局面呢?

答案却是未必。

第一,新季玉米仍在收获中,变数较大。

当前玉米增产的信号可以说是非常强烈了,但是对于增幅却争议较大。但不管增幅大还是小,对玉米市场的压力只是大或小的问题,但是对于市场情绪来说,压力大或者小就会成为影响玉米行情波动的重要因素。

比如,之前市场普遍认为玉米减产几率较大,于是看涨情绪较浓,而随着丰产预期越来越浓,看涨情绪有所下降。

但起初市场预计玉米增产幅度不高,所以还比较坚挺,但随着增产幅度信号不断上升,市场看跌情绪加重,最终形成了压倒之势。

但后续来看,玉米还在收获,市场变动必然仍有波动,市场情绪也会跟着变化。

第二,市场博弈依然激烈。

玉米的缺口论一直是玉米价格的坚定支撑,但是今年的缺口有所动摇。

一方面是玉米增产,供应增加,而需求恢复不及预期,所以供强需弱的格局较为明显;再加上今年替代谷物较多,且进口玉米成本走低,对国内市场逐渐利空。

而另一方面,需求也并不是一无是处。

生猪养殖虽然再次从盈转亏,但生猪存栏仍处于高位,刚需比较明显,且玉米价格下跌后,替代谷物的优势减弱,玉米将重获需求空间。

而深加工方面,从四季度到春节前通常都是玉米深加工的旺季,而此时玉米价格走跌,对于深加工来说,这也正是个降低成本的好机会。

所以别看深加工压价压得狠,但潜在的利益也正是促使玉米需求回升的好时机。

所以,玉米虽然涨了,但市场却变得更复杂了,玉米想要稳定恐怕还没那么简单,后续需要关注几件事:

一是玉米供需节奏的变化。

接下来行情波动的概率比较大,而波动规律和玉米的供需节奏有很大关系。随着东北玉米批量收获,需关注东北玉米入关的情况以及下游需求的变化,玉米的价格也会随之再次波动。

二是政策信号的释放。

玉米行情这么乱,接下来政策必然会释放更多的信号,引导玉米价格。

所以,玉米行情仍然未稳,波动将是接下来的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