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生猪价格已经跌破行业现金成本,下半年有望低位上涨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7-13

2023年上半年,国内猪价先涨后跌,整体呈低位震荡走势。猪价长期处于磨底状态,除了生猪整体供应偏充裕外,终端市场消费能力有限也是掣肘猪价触底上涨的重要因素。下半年猪肉需求量或有所增加,但供需格局依旧偏宽松,预计生猪价格上涨空间有限。

下半年产能去化速度可能加快

当前,能繁母猪去化缓慢,生猪期货震荡磨底。从供给端来看,据Mysteel农产品定点样本数据显示,从2022年下半年母猪产能处于稳步增加阶段,2022年5月能繁母猪存栏环比转正,2022年12月底母猪产能累计增幅11.36%。根据10个月繁育周期来推断,预计2023年下半年整体母猪产能充足。回顾2021年7月-2022年4月数据母猪累计去化12.13%,但上半年(2023年1月-6月)母猪去化力度在3%以内,散户去化9.2%。从数据来看,对应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产能依旧充足。

另一方面,从母猪性能情况来看今年母猪效能整体水平较2020年提升明显,相关指标窝均健子数由2020年的10左右提升至11,平均水平提升将近10%。母猪性能的整体提升进一步增加下半年整体供应压力。

从上市猪企全年生猪计划出栏情况和上半年完成进度来看,小部分企业处于正常节奏出栏,统计10家上市猪企数据显示,上半年整体出栏量在6577.2万头,出栏进度平均水平46.61%,预计今年下半年仍然有7532.8万头商品猪待出栏,整体下半年出栏量仍比较乐观。

与此同时,养殖户亏损持续,卓创资讯此前发布的研报显示,自繁自养和仔猪育肥均出现亏损,但养殖企业的减产意愿不高。而上个月能繁母猪去化速度有所加快。据涌益咨询数据,6月419家养殖企业能繁母猪环比去化1.68%,相比23年1-5月的月均1%左右环比去化幅度有所加速。据MySteel数据,23年6月208家养殖企业能繁母猪环比去化幅度为0.57%,相比23年1-5月的月均0.2%左右环比去化幅度明显加速。

随着养殖深度亏损,能繁母猪有望加速去化,有望进一步强化未来猪周期反转的预期。目前生猪价格已经跌破行业现金成本,成本较高的企业及散户压力较大。而仔猪价格已经跌至5年来较低水平,若出售仔猪产生亏损则有望进一步加快能繁母猪的淘汰,下半年产能去化速度可能比上半年加快。

下半年猪价或偏强运行

展望下半年,卓创资讯分析师牛哲认为,受国内经济继续修复影响,人均可支配收入有望增加,加之开学季以及腌腊旺季对猪肉需求有提振作用,终端消费有望好转;受猪病影响,下半年生猪出栏量或略有减少,市场或处于供小于求的格局,预计下半年生猪价格偏强运行。

供应面,北方散户产能或有所去化,同时南方大规格肥猪存栏量降低,出栏量存在减少预期。

能繁母猪存栏量作为生猪产能的主要指标,以繁育和生长周期推算,能繁母猪存栏量影响10个月以后的生猪出栏量,即在2022年9月至2023年3月能繁母猪存栏量高位下降的阶段,对应2023年7-12月份理论上生猪出栏量先微增后下降。

除此之外,北方市场受去年1-2月份猪病影响,上半年产能有所去化,尤其是散户群体,占比存在进一步缩小的可能,下半年市场供应量或略有缩减。而南方部分市场在5-8月份的雨季期间,受非洲猪瘟疫情复发的干扰,个别散户以及头部企业仍有“拔牙”动作,产能或有所去化。下半年在天气和疫病两方面的影响下,产能持续下降,猪价或优于上半年,四季度仍有短时拉涨的可能。

需求面上,三季度终端消费或强于去年同期,而四季度的传统腌腊、灌肠旺季对猪价仍有较强的拉动。

三季度在高校陆续开学的背景下,猪肉消费或由分散转为集中,叠加中秋、国庆双节拉动,终端市场或全面回暖,尤其是假期热门城市,旅游需求或较强,从而带动节前以及节日期间屠宰企业开工率小幅走高。而11-12月份的家庭腌腊、灌肠仍会成为一年内猪肉消费最为集中的时期,但由于去年屠宰企业开工率高点已回升至31%左右,为4年以来的最高值,预计今年上行空间有限,同比涨幅或在3-4个百分点。

牛哲分析,下半年随着生猪供应量的收紧,以及终端消费的缓慢复苏,供需格局或由供大于求向供小于转变,国内生猪行情或震荡偏强。但由于供求情况变化不及前期预判,下半年生猪价格预测值略低于年初的预测值,预计价格最高点出现在11月,最低点出现在7月。

来源:新华财经、银河期货、中国畜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