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猪市走势:有人卖猪场、有人募资加码 养猪可怕又可盼!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6-05

在生猪养殖连续亏损5个月的背景下,一则罗牛山计划募资约179582.38万元养猪的消息空降猪圈。在各大猪企普遍计划止损延续资金链的时候,罗牛山此次的逆势扩张确实也是让人惊讶之余又略显质疑。毕竟,年初以来猪价持续低位,养殖端处于亏损的时间较长,温氏股份、新希望等多家猪企都有卖猪场的行为,而去年才扭亏的罗牛山在5月底市值6天缩水3亿,看来只能说资本的“超能力”不是盖的。

  当然,现在继续扩产的猪企也有很多,并不仅仅罗牛山一家。在行业长期亏损阶段头部养猪企业还在扩张,其主要原因还是因为上市公司融资渠道较多,从资本市场融到的资金可以支撑企业继续扩张,这一点确实很明显,而且很多猪场都是融资扩产而非用自己的资金去扩产。
  然而,逆势扩张即便是融资扩产风险也是很大的。因为,自超强猪周期结束以后,生猪养殖微利的状态越来越明显,而且近几年生猪行业普遍亏损严重,真正赚钱的很少,保持持续赚钱不亏的养殖主体几乎没有。现在养殖成本高、疫病风险较大也导致养殖难度增加。我们从最近几年生猪养殖行业的盈利情况来看,被市场淘汰掉并不是没有可能,从暴利到退市似乎只需要一个猪周期,所以优胜劣汰是非常残酷的,无论你曾经多么风光过。(资料来源:钱涛,搜猪网、猪情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