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猪价提前上涨导致养殖业“难以承受” 行业仍要“苦熬”一段时间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5-16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消息,截至5月12日当周,全国猪料比价为4.18,环比下降0.95%。按目前价格及成本推算,未来生猪养殖头均亏损为167.95元。近期猪价涨跌频繁,周均价环比微降。周内供需博弈激烈,养殖单位压栏惜售情绪不减,但当前消费疲软,产品走货依旧缓慢,屠宰企业压价意向较浓,猪价持续拉锯。目前养殖单位仍有一定看涨预期,但生猪屠宰量提升空间有限,短期供需博弈依旧激烈,预计猪价或窄幅调整。

Mysteel农产品123家定点样本企业数据统计,4月规模场能繁母猪存栏量为509.14万头,环比减少0.16%,同比增加12%。东北、华北等地受动物疫病余温影响,能繁母猪仍存在一定程度被动去化情况,且本月猪价长时间维持成本线以下磨底运行,部分中小养殖场、资金紧张企业仍存在主动淘汰低产母猪情况;但华东、华中及华南等地能繁母猪存栏量已有明显增加趋势,尽管猪价仍不理想,但基于对下半年乃至明年一二季度行情转好预期,以及扩充企业市场占有率等方面考虑,养殖场存在主动补母猪、后备转能繁及低淘高补等扩充产能操作,故本月能繁母猪存栏减幅有所收窄。

供应端来看,今年生猪出栏进度不快,大肥猪的消化进度相对缓慢,短期市场供应压力仍在,但猪价保持低位,养殖户持续亏损情况下,挺价惜售情绪仍然存在。需求方面,批发市场白条猪肉销售难有明显好转,终端消费乏力,屠宰持续亏损,短期市场供需僵持,但年内第二次收储提振猪价反弹预期。

3月中旬开始,生猪价格“极度拉扯”,始终在低位徘徊。一方面春节过后的一小波二次育肥和冻品分割入库导致价格迅速拉涨后,后劲儿逐渐不足。另一方面,节后传统淡季,需求不足,难以支撑价格持续走高。至于其他仔猪补栏、收储政策等,多半为情绪方面拉动,难以形成持续性利好。

然而价格提前上涨导致的“后果”让养殖业有些“难以承受”,价格持续磨底,但不见底,近2个月时间全国均价始终在7.0-7.5元/公斤区间徘徊。价格低于成本线,养殖端规模场和散户普遍亏损。尤其散户,资金压力下被动“离场”。利空主导下,价格磨底或持续,包括养殖和屠宰在内的大部分参与者仍要“苦熬”一段时间,艰难度日为主。

首先,终端需求恢复不快,养殖端出栏压力依旧较大,供大于求背景下,短线价格很难持续走高。其次,冻品分割入库以及少量的二次育肥,加上近期的传统仔猪补栏旺季,对价格形成些许支撑,导致价格不会持续下行。因此,近期仍处于价格既不会“见底”,又不会持续反弹的尴尬境地。价格处于低位,且频繁小幅震荡,“底部拉扯”仍或是常态。

Mysteel监测的样本企业数据显示,能繁母猪量虽然减少,但属于微降,且主要集中在散户,有实力规模场仍在扩产中,因此产能去化压力依旧不小。另外数据显示5月份规模场出栏计划虽然环比有所减少,但多数为正常调整,从出栏体重方面来看,虽然有所下降,但部分依旧偏大,散户手中依旧留有少量大体重猪源。天气逐渐变热,标肥倒挂的背景下,肥猪销售压力逐渐增加。

至于仔猪补栏,近期属于正常需求带动,虽然价格上行,但交易量却十分有限。对于整体行情的拉动作用不明显,且时间节点一过,利好很难持续。需求恢复则需要一个长期过程,短线很难一蹴而就。利好有限,涨价动力不足。 

对于后市,短期内供需及其他因素影响,价格“磨底“或维持一个月或者更长的时间,不排除因政策或规模场大量出栏导致价格提前见底的可能性。至于预期相对较强的三季度,供需两旺,价格上涨或是必然,但行情好转的程度则取决于需求恢复的情况以及其他带动市场情绪影响因素。

光大期货表示,从目前基本面表现来看,养殖市场存栏去化进度始终慢于预期。根据官方公布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国内能繁母猪存栏延续下降,对应未来生猪供应趋势性下降,猪价中期上行的预期不变。但是考虑到冻肉库存以及饲料成本下降,猪价上行空间或将小于此前预期。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我的钢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