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跌得人发慌!关键时刻,东北玉米正在酝酿转机

来源: 新农观   作者:    时间: 2023-10-19

随着国庆节后,东北玉米陆续迎来收获,而玉米的行情也变得越来越糟。尤其是在玉米丰产的预期下,市场更是悲情一片。

东北玉米开始跌跌不休,甚至部分潮粮价格跌到了七八毛钱,着实令市场堪忧。

而东北玉米的不断下跌,对华北和山东来说也形成冲击,本来山东就是“看车下菜碟”,价格上窜下跳的,东北这么一跌,就更借机压价了。

于是,东北、山东一片哀嚎。

玉米跌到这个地步,可以说既在预料之中,也在预料之外。

首先,通常来说,玉米收获的季节因为供给激增,所以往往也是价格下跌的时候。当然也有例外,比如前两年就是例外,虽然同样的玉米丰收,市场都在等待着上量大增而价格走跌,但由于市场看涨情绪高,惜售比较明显,所以玉米价格并未大幅走跌,甚至反而市场抢粮现象明显。

但今年这个行情显然是重回到了以往的逻辑中。

其次,需求不旺,消费不及预期一直是今年的一个大主题。比如猪价旺季不旺,消费复苏不强,这也是不争的事实。

所以玉米价格走跌,也在预料之中。

但是玉米的这个跌势之猛,又有些超出预料了,这也使得玉米市场情绪十分低迷,看跌情绪挥之不去。

而玉米的下跌既有客观因素也有情绪因素,是两者叠加作用的结果。

首先,今年玉米增产预期较强,根据市场预计,增产可达2000万吨以上,这是对玉米市场冲击较大的一个因素。

毕竟玉米一直生活在“缺口论”之中,而供给增长,叠加需求不振,使得玉米的缺口缩小,这是客观导致玉米下行的一个主要因素。

其次,今年玉米卖粮的积极性比较高。

一方面是情绪上看跌,都觉得今年玉米价格恐怕不太好,于是都害怕玉米会继续下跌,所以惜售情绪明显减弱,售粮情绪明显增加。 

另一方面,天气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虽然当前已值10月下旬,但是天气却仍然温暖,而新收获的玉米水分较大,这使得玉米保存难度大增,所以客观上也导致很多玉米不得不出售。

而企业和贸易商呢,则仍在观望,等待着玉米进一步的下跌。

所以上量增加,而收购减少,玉米价格不断探底,甚至部分玉米价格已经逼近了种植成本。

当然,没有永远上涨的市场,也没有永远下跌的市场。

随着玉米不断下行,玉米的大头儿东北玉米正在酝酿着转机。

东北玉米下跌主要是两个方面:

一个是潮粮多,难保存,流通增加;

另一个则是虽然中储粮已开始收购,但是力度还不够大,还不足以给玉米明显的支撑,所以提振力度不大。

但是随着东北玉米的不断下跌,东北已经成为了价格洼地,这使得贸易商们的目光再次集中到了东北玉米的身上,都在等待着时机入场。

那么,玉米到底了吗?

虽然说目前来看,玉米没有什么硬性支撑,但是玉米即便没到底,也已经接近底部了。

随着玉米收获增加,农民也进入卖粮高峰,价格跌跌不休显然会损害到种粮人的收益,所以如果玉米进一步探底,那官方势必会出手。

其次,玉米之所以上量猛增,主要原因还是天气,但随着到了10月底,天气开始发生变化,冷空气一来,玉米保存难度减小,上量必然骤降。

第三,企业也好,贸易商也罢,观望不代表不收,一旦市场出现止跌上涨的信号,收粮主体也会赶紧出手,届时玉米的行情就会迎来转机。

所以虽然玉米仍然跌跌不休,但希望的曙光已在路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