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猪市走势:猪价怎么走?先要看看当前生猪市场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分析


来源: 猪情通报   作者:    时间: 2023-10-20

2023 11 月份的需求将会回归正常,供给方面可能会出现一些变化,生猪价格的走势可能会出现探底反弹的态势,但是价格大幅回升的可能性较小。

主要原因如下:

1.猪肉产量增长趋势放缓。根据上市猪企的出栏数据,9 月份头部 18 家上市猪企生猪出栏量为 1271.1 万头,产能扩张态势明显放缓。实际上,中秋、十一之后,消费量也将有所放缓,供需关系处于僵持状态,因此 11 月份价格大幅度上涨或下跌的可能性微小。屠宰加工率的下降再加上屠宰后均重的上升,预示着养猪企业抗价情绪增加,生猪价格持续下跌的可能性较小。如果保持现在这种市场情绪转好的态势,11 月份或将出现价格稳步回升的态势。

2.当前市场需求疲软,消费不佳。尽管 10 11-15 日的价格有所回升,但这一趋势与需求无关。价格的缓慢回升是由于前期价格持续下跌导致养殖端抗价情绪浓厚,屠企低价收购的难度增加。因此,屠企被迫提高收购价格。目前市场需求较为平淡,短期内市场无大幅度回升的基础。

3.长期来看,能繁母猪存栏量与 10 个月后的猪价有显著的相关关系。根据 2023 1 月至 5 月的数据,我国能繁母猪存栏量连续 5 个月下降,这表明今年年末至明年年初的生猪供给过剩态势将有所缓解,猪价有望回升。然而,在 2023 6 月,能繁母猪存栏量出现了显著回升,而且 7 月至 8 月依旧保持高位。此外,自 2020 4 季度开始,我国能繁母猪存栏量一直高于 4100 万头,这说明产能长期处于过于充足状态。当前,猪周期仍然处于下行区间,而且这一状态或将延续到明年的上半年。市场对明年 1 月的生猪价格抱有乐观态度,但对明年 3 月份以及 5 月份的行情保持悲观态度。

4.从进出口数据来看,2023 1 月至 8 月期间,累计进口量为 117 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了 9.6%。进口量的增加对市场价格的下行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资料来源:畜牧产业经济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