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政策护航 预警加强:生猪调出大省黑龙江生猪产能稳步提升

来源: 农民日报   作者:    时间: 2022-08-01

近年来,黑龙江省认真贯彻国务院“六稳六保”工作部署和要求,把生猪稳产保供作为三农工作的重大任务,像抓粮食生产一样抓生猪生产。2019年,黑龙江省印发《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提出22条促进生猪生产的具体措施。

黑龙江省生猪存栏量和年出栏量分别从2019年的1173.2万头和1701.5万头,提升到2021年的1416.3万头和2228.1万头。

那么黑龙江省是如何稳步提升生猪产能的呢?

建立生猪产能调控基地

着力提高养殖规模化率

2021年11月,按照农业农村部要求,黑龙江省能繁母猪保有量任务为145万头,年出栏500头以上规模场数为1600家。为此,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印发了《黑龙江省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暂行)》,将能繁母猪保有量和规模猪场数量任务细化到了各地市,由各地市分解任务到各县区。

“今年2月,我省已公示第一批生猪产能调控基地,其中国家级85家,省级33家。省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申报条件是设计年出栏5000头以上,国家级调控基地是设计年出栏1万头以上,二者互不交叉。”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处一级主任科员魏巍介绍说,在各市县畜牧兽医部门的倡导下,各大养殖场通过自主申报的方式成为生猪产能调控基地。

黑龙江大北农食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肇州分公司的生猪育肥场正是黑龙江省国家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之一。据了解,该公司有能繁母猪1.3万头,年产30万头仔猪,年出栏20万头肥猪。

2021年春节过后猪价一直走低,最低时跌到6元/斤以下,到今年6月前价格都不好。在此期间,我们对母猪进行生产性能评测,淘汰了一批低产母猪。同时,我们趁猪价下行的时期,以较低的价格引入了优质二元母猪和优质种公猪。”黑龙江大北农食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肇州分公司总经理潘洁告诉记者,能繁母猪更新率从往年的45%提升到了2021年的55%,更好地提升了母猪的繁殖性能,从而降低下一生产阶段的成本,同时2021年公司的能繁母猪总数并没有下降,产能变化也就不大。

相较于散户而言,规模化猪场的抗风险能力更强,正如大北农肇州分公司,度过价格下行阶段时产能依旧平稳。“黑龙江省目前生猪养殖规模化率在45%左右,我们正持续提升全省生猪养殖规模化水平,支持‘龙头企业+养殖基地’一体化发展模式,提升标准化规模养殖水平,提高抗风险能力和稳产保供能力。”魏巍介绍说。

 上一篇 | 生猪:供需短期平衡,猪价高位震荡走势
 下一篇 |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