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高油价下饲料及捕捞成本上涨 预计全球动物蛋白质供应将趋于紧张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6-22

连日来,多家饲料企业再度上调饲料价格,本次调价范围包括猪牛羊饲料、禽类饲料和水产饲料,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主要是国际油价高企,抬高粮食生产成本,进而传导到饲料环节。除养殖业受高油价影响外,捕捞业也深受高油价压力,渔业旺季出海船舶数量锐减。专家表示,养殖、捕捞两大行业受制于高油价影响,预计将推动全球动物蛋白质供应趋于紧张。

饲料频涨价养殖业承压

6月初以来,已有广东、四川、重庆、云南、安徽、江西、贵州、福建、江苏等地饲料企业发布涨价通知。6月19日以来,又有玉林漓源、贵港瑞康发布调价通知,将教槽料每吨上调100元,乳猪、小猪、中大猪及母猪配合料每吨上调75元。紧跟猪饲料上涨的还有牛羊用反刍饲料、水产饲料和禽类饲料。自6月17日至6月21日,多家饲料企业发布水产饲料、禽类饲料、反刍饲料的调价通知。其中,阳江海壹生物将鱼料每吨上调200元,揭阳海将鱼料每吨上调200元至300元,中山粤海将鱼料每吨上调200元至300元。漳州华龙将鸡料、鸭料、鹅料、种鸽料每吨上调50元,大理正大将所有肉鸡颗粒配合饲料、所有肉鸭、蛋鸭配合饲料、所有反刍料每吨上调50元,所有水产料每吨上调75元。昆明华港将肉小鸡料每吨上调75元,肉鸡料、肉鸭料、火鸭料、蛋鸭料、鹌鹑料、蛋鸡料每吨上调50元。财信期货投资服务中心负责人苏斌向记者分析上述情况,“今年以来,猪周期触底后有反弹,带动肉鸡、禽类蛋类、牛羊肉等价格向好,但是饲料价格一路上涨,已经抵消了肉蛋制品涨价带给养殖企业的利好影响,且造成一定经营压力。”他补充,“由于物流不畅、地缘冲突、通货膨胀等因素,共同推高国际原油价格持续高位运行,通过化肥、农药、燃油等传递到粮食生产、加工及流通环节,进而抬高粮食综合成本。从国内外期货市场来看,大豆、小麦、玉米等主要粮食期货及现货均持续在高位运行,给下游饲料加工企业增加经营压力,进而使饲料加工企业向养殖业传导成本压力。预计本轮饲料调价之后,年内可能会存在多次饲料价格上调,对国内动物蛋白质供应会产生预期缺口。”

远洋捕捞产业旺季不旺

远洋捕捞产业是继养殖业之后,可为消费市场提供动物蛋白质的第二大产业。由于欧洲柴油价格上涨,直接推动捕捞业成本上升,在消费端,通胀水平处于历史较高水平,有些商家不敢轻易涨价,渔业公司利润空间受到进一步挤压。UCN报道称,苏格兰或将提前结束渔业捕捞旺季。UCN海产资讯主编胡路怡介绍:“由于捕捞船每次出海都要往返1000公里且消耗大量柴油,柴油价格连续上涨,导致燃油成本与渔获物价值的比例高达50%,叠加员工开销及其他费用,欧盟地区的出海捕捞已经成为无利可图的业务。”根据国际能源署发布统计数据,国际柴油价格创下历史纪录,主要是因为炼油厂产能不足,欧盟进口柴油价格已相当于每桶175美元的原油。作为远洋捕捞产业的第一大品种鳕鱼陷入了供应不足的矛盾当中。UCN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狭鳕鱼片价格有望长期维持在高位,2022年上半年PBO(去中刺)单冻鱼片价格均价已涨至4600美元/吨的历史高位,预计2022年下半年进一步上涨至5000美元/吨,出口商及进口商认为总体供应趋紧,价格持续强劲可能性较大。胡路怡向记者表示:“由于油价高涨,不仅是欧盟、美国,全球的远洋捕捞产业已经陷入了一场严重的危机。以鳕鱼为例,2022年,美国和俄罗斯近期预计供应量都将有所下降。俄罗斯鄂霍次克海的产量将下降约10%,美国东白令海峡产量下降约19%,全球供应量可能下降23.6万吨。”他预估,“在全球动物蛋白质供应中,海产品蛋白质供应占据重要一席。高油价不仅影响远洋捕捞产业,也通过饲料产业传导到近海养殖产业。预计这一影响短期内较难消退,可能未来会形成全球动物蛋白质供应趋紧的格局。”是否将燃油船改装为电动船可解决远洋捕捞中油价高企的问题呢?记者联系亚光科技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在技术上,燃油船改装为电动船切实可行,特别是在中小型渔船的改装业务上有一定的需求,我们已经参与其中,有相关业务经验和成功案例。但是,在需要长距离、长时间的远洋捕捞上实现油改电还需要进一步研发攻关,确保航速或续航能力进一步提升。 

来源:饲料行业信息网
 上一篇 | 2022年下半年生猪价格能否如期上涨
 下一篇 |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