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5月我国猪肉进口量继续呈现下降趋势,进口产品性价比回升

来源: JCI   作者:    时间: 2022-06-21
根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5月我国肉类进口总量为59万吨,同比减少25%;全年累计进口量为285万吨,同比减少34.2%。从5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尽管我国肉类进口总量呈现下降趋势,但牛肉和禽肉进口量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增长趋势。JCI分析认为,我国牛肉市场长期处于供应偏紧的状态中,且整体价格水平偏高,因此在肉类进口总量下降的趋势中,牛肉进口量仍然维持着高进口量的格局。
 
1、5月国内猪肉类产品进口量同比“腰斩”,降至三年来低点
 
根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我国猪肉及猪杂进口总量为22万吨,同比降幅达到了53.8%;其中,猪肉进口量为13万吨,同比减少65.7%,1-5月猪肉进口量累计值为68万吨,同比减少65.2%。
 
从进口“动机”上看,国内猪肉供应和价格是影响猪肉进口量的重要因素,随着21/22年我国猪价的回归常态化水平,以及猪肉进口成本的提高,政府的储备肉投放也转向了增加冻肉收储,进口猪肉不再是市场的“香饽饽”,这是影响猪肉进口量的最本质因素。
 
2、进口猪肉性价比优势再现,下半年猪肉进口量或出现回升趋势
 
不过,从最新的数据来看,5月我国进口猪肉的性价比优势有所回升,内外价差也从前期的顺价转为当前相差20%。
 
可以看到,由于21/22年我国猪价的下跌导致猪肉价格严重下滑,进口猪肉和国内市场的价差一度出现“正值”,即进口猪肉成本高于国内猪肉价格,这严重影响猪肉进口积极性。
 
但最新的数据看到,进口猪肉和国内猪肉价格的价差再度扩大到20%以上,这也意味着进口猪肉的性价比优势将再度提现出栏,结合下半年我国猪价温和回升的预期,下半年我国猪肉进口量或重新出现增长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