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山东巨野县 肉鸭产业形成集群效应

来源: 农民日报   作者:    时间: 2022-04-22
       “不夸张地讲,站在基地的任何一处,我能听出6栋鸭舍里鸭子的叫声,凭声音判断哪栋鸭舍的鸭子健康不健康。”走进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太平镇的养鸭基地,未闻鸭声,先听到技术厂长张文林念起“鸭经”。
 
  在行业里深耕35年,他对肉鸭的了解犹如卖油翁油线穿孔。随着兴邦智能养鸭基地的落成,张文林不必再耗费很大精力“听音辨鸭”,在这座智能化的鸭厂里,每一间鸭舍都有一个总控室,温度、湿度、投料、喂水、空气质量等,全部通过终端采集数据,实现自动调控,保证了肉鸭品质。
 
  这是近年来巨野县加快农业新旧动能转换,以鸭苗孵化、肉鸭养殖、宰杀分割、熟食加工、成品销售等肉鸭产业全链条、集群化发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生动写照。目前,巨野县每年肉鸭出栏量近4000万只,日孵化鸭苗80万只、宰杀肉鸭30万只,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据了解,该县肉鸭产业起步于2008年成立的麒麟镇南曹村养鸭合作社,彼时,村里发动村民入股,流转1100亩土地,采取订单供应模式回收农户鸭蛋孵化,并于2014年成立恒业惠生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目前已成为鸭苗销量占山东省80%的全省最大鸭苗孵化企业。
 
  巨野肉鸭产业还在不断向下游延伸。润邦食品有限公司主营生鲜鸭加工销售,现有5000吨冷库3座、速冻库14个,在全县建立78个肉鸭养殖场,带动周边村镇养殖户1107户、从业人员3000余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源泉食品有限公司已建成大型熟食加工车间,每年深加工鸭肉制品2万吨,同时引进鸭毛烘干生产线进行羽绒加工,平均一只肉鸭在这家企业可创造100元产值。
 
  巨野县畜牧服务中心主任刘从山表示:“巨野县坚持擦亮畜禽类‘农字号’品牌,扩大、升级、延伸源泉食品、润邦肉类、恒业惠生等公司肉鸭产业链条,使肉鸭产业增值增效,已形成集孵化、养殖、宰杀、熟食、羽绒制品全产业链的百亿级产业集群,为乡村产业振兴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