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多重因素发力 4月蛋价持续走高

来源: 卓创农业   作者:    时间: 2022-04-13
【导语】4月份以来,鸡蛋供应依旧偏紧,同时部分产区市场流通受限,而销区市场采购量提升,鸡蛋价格涨幅较明显。卓创资讯预计短期内蛋价仍有上涨空间,但仍需关注市场需求及流通情况。供应偏紧、需求提升 4月鸡蛋价格走高4月份开始鸡蛋价格持续走高,截至11日主产区鸡蛋均价涨至4.67元/斤,较月初累计上涨7.85%,为近5年来的4月上旬最大涨幅。鸡蛋价格走高的主要原因在于,局部市场走货临时性好转,采购量提升,同时部分地区流通受限,货源流出量减少,使得市场供需关系趋于紧张,蛋价顺势走高。供应方面,据卓创资讯监测数据显示,3月全国在产蛋鸡存栏量约为11.58亿只,环比增幅0.43%,低于往年同期6.38%,综合来看,目前鸡蛋供应量依旧低于往年同期水平,鸡蛋供应偏紧。同时部分产区鸡蛋流通受限,江苏、吉林鸡蛋流出量减少,个别地区有7-10天余货,造成鸡蛋整体供应量减少。需求方面,据卓创资讯对代表销区市场的销量数据可以看出,4月第一周销区代表市场销量环比涨幅为2.44%,周度销量达到了2022年以来的最高值。因部分销区市场终端采购积极性提高,尤其上海市场采购量提升,在河北、山西的采购量增加;同时采购范围增大,部分上海业者转向云南地区采购,以保证自己的到货量,综合看来,4月第一周上海市场销量环比涨幅近20%。另外主销区北京、广东发货量也有不同程度的增加,4月第一周销量的涨幅分别为1.36%、6.67%。同时产区多数地区生产、流通环节库存继续减少,4月第一周生产、流通环节库存天数环比跌幅分别为8.51%、10.09%。综合来看,4月上旬市场需求好转较为明显。需求尚有支撑 蛋价仍有上涨空间目前产区多数地区蛋价已涨至阶段性高位,但终端批发、零售价格跟进较慢,因此终端能否接受当前价格仍需市场检验。同时因局部市场流通不畅,个别市场出现霉蛋的情况,但数量有限。供应方面,部分市场流通受限,生产环节有库存,但其余地区生产、流通环节基本无余货,鸡蛋供应仍处偏紧状态。需求方面,除个别价格偏高地区市场走货略有放缓以外,其余地区下游各环节依旧积极备货,整体需求较好。受需求方面支撑,卓创资讯预计短线鸡蛋价格仍有上涨空间,但后期市场仍需关注终端对当前价格接受程度及市场流通恢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