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5元蛋价还能挺多久?9月鸡蛋市场供需形势分析!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1-09-10

  鸡蛋供应处于恢复期

  目前在产蛋鸡的存栏量预计为较低的数据,这从鸡蛋价格的高企也能反映得出,8月上旬蛋价一度涨至5元/斤以上,而后落价也落得很快,部分南方销区有出现旺季爆仓现象,在产蛋率逐渐回暖的背景下,供应的压力同样也会逐步体现。

  而未来来看,今年一二季度整体上鸡积极性尚可,特别是2-3月同比去年疫情期间的上鸡,无疑是增多的,而5-6月虽然鸡苗的销量下降,价格下滑,但同样也是同比增多,给未来四季度存栏的恢复带来一定的预期。

  当然还需要关注饲料成本端的影响,玉米来看,国内新作目前为止长势较好,且饲料中存在大量被小麦替代的现象,价格中长期有下滑的可能性,而豆粕来看,美豆天气市窗口逐步关闭,且巴西下半年扩种意愿明显,难有大幅上冲的动能。

  故综合来看,饲料成本想要再大幅度提升会比较困难,大概率维持震荡下跌的态势,未来的养殖积极性大概率还是高于去年,从中期来看,鸡蛋供应处于恢复的周期中,但速度与幅度较为缓慢。

  需求要考虑哪些方面?

  7月下旬及8月上旬,受到新冠疫情在国内爆发的影响,同时河南省又受到暴雨的灾害天气,部分居民囤货意愿出现,叠加本就处于暑期的旺季之中,这一段时间的需求较好。

  当然这也一定程度上透支了中下旬的需求,8月中旬后,终端市场对高价有抵触情绪,各环节走货开始放缓,特别是下旬部分南方销区出现爆仓现象,整体需求转淡。从今年整个年度来看,其实需求端的表现并没有预期的那么好。

  第一就是疫情对于收入的影响,进而影响到可选消费,这一现象在鲜食花生、苹果、红枣等品种上体现的比较明显,而鸡蛋需求在今年同样也没有超预期,未来仍然需要谨慎对待四季度的需求。

  第二需要关注猪肉价格的大幅走低是否对鸡蛋蛋白需求产生影响。据我们调研得到的反馈而言,虽然猪价在今年5-6月下跌明显,但终端市场需求并没有特别的好转,过去由于高猪价改变的消费习惯也难以在短期内回归,故我们预计猪肉低价对鸡蛋短期需求影响不大,但不排除长期影响改变消费习惯。

  9月进入下跌通道

  9月上旬,由于有开学及中秋备货的存在,需求端仍有一定拉动的因素,蛋价可能会较8月底有所企稳并小幅反弹,但根据季节性规律,在中秋节前后,蛋价会步入下跌通道,预计9月末蛋价将比本月再下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