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国内供应相对宽松 豆粕基差进一步承压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6-02

        豆粕中的蛋白质含量较高,同时富含各类氨基酸,在饲料中充当蛋白来源,一般添加比例在15%左右,与杂粕存在部分替代关系。我国豆粕基本上都是通过国外进口大豆压榨产生,故大豆进口成本是影响我国豆粕价格最主要的因素之一。
 
        天气影响美豆走向
 
        国际大豆,特别是美豆处于强现实、弱预期的背景。其中,强现实有两方面共同推动:其一就是本季南美大豆遭遇大幅减产。2021年11—12月,巴西南部出现持续高温干旱气候,大豆主产州之一的巴拉那州预计减产严重。2022年春节期间,南美天气再生变故,连续一周时间内,巴西南部的南里奥格兰德州及阿根廷主要大豆产区持续高温无雨,此时正值该区域大豆定产的关键时期,南美大豆的产量再度受挫。美国农业部公布的5月供需报告预估,巴西大豆产量为1.25亿吨,最早前的预估为1.44亿吨。再加上阿根廷和巴拉圭大豆相继减产,预计本季南美大豆较最先预计减产超3000万吨,幅度相当大。
 
        其二就是俄乌冲突引发的全球粮食安全问题。两国出口持续受限使得部分农产品供需失衡,部分国家不得不限制出口或出口条件,更注重保障国内供应。目前,全球实施粮食出口禁令的国家已经超过20个,品种包括小麦、谷物、食用油、玉米等。通过食用油对豆油价格的影响、谷物对大豆种植替代的影响等渠道间接影响大豆供需。近期,美豆亮眼的出口数据也使得库存进一步走低。
 
        当然,相对高价也促进大豆种植面积进一步提升。美国农业部公布的5月供需报告显示,新年度美豆种植面积为91百万英亩,产量预计46.4亿蒲式耳。相比之下,2021年的美豆种植面积为8720万英亩,同比增加4.3%;产量为44.35亿蒲式耳,同比增加4.6%。虽然新季需求端也有一定增幅,但是最终期末库存仍然预计从2.35亿蒲式耳回暖至3.1亿蒲式耳,存在累库预期,路径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一方面是种植期天气炒作题材。在豆类供应偏紧的背景下,美豆向上炒作空间更大。目前,美国北部三州的大豆播种进度显著偏慢,特别是北达科他州截至5月29日仅完成大豆播种23%,5年同期为70%。未来一周,该区域降雨量仍然高于平均水平,不利于大豆播种工作的推进,不排除后续有部分弃耕的可能性。另一方面是目前化肥价格较高。作为出口大国的俄罗斯,化肥出口禁令延长至8月底。高价化肥或在中期持续,农户减少一部分化肥用量,进而影响到大豆最终产量。
 
        因此,虽然美国及南美新季大豆面积都有增加预期,但是供应偏紧格局在短期难以改变。考虑到天气不确定性因素较大,未来美豆的波动率也将放大。在最终收获期前,不利天气始终存在不确定性。因此,8月底之前,预计豆类价格均在高位振荡,最终方向受新季产量落地的指引。
 
        国内供应相对宽松
 
        相比国际大豆,国内豆粕近期明显弱于CBOT大豆,主要因为国内供应并没有国际市场上那么紧张。自4月1日起,国家每周进行50万吨储备国际大豆拍卖。而4月中下旬后,大豆进口到港同样显著回暖。目前,进口大豆和豆粕供应从前期的紧张逐步转向平衡。具体来看,截至5月27日,全国主要油厂大豆库存为486.4万吨,较上周增加21.3万吨,增幅为4.6%;国内主要油厂豆粕库存为89.6万吨,较上周增加16.55万吨,增幅为22.7%,位于往年同期中等偏高位置。
 
        短期内,进口大豆到港仍然预期偏多。预估5—6月大豆月均到港量接近900万吨,再加上油厂开机率恢复较快,豆粕步入季节性累库阶段,6月现货和基差仍将有承压下滑趋势。不过,我们也需关注到,目前进口大豆的压榨利润较差,国内油厂买船并不积极。截至上周,7月船期完成采购244万吨,占预估总量的34%;8月船期完成采购231万吨,占预估总量的32%。如果7—8月船期无法完成采购,那么第三季度末船期到港将再次下调,后期基差存在走强的可能。
 
        整体来看,由于美豆在定产前易涨难跌,国内豆粕价格受进口成本支撑,预计也较为坚挺。不过,由于国内供需格局相对宽松,豆粕表现或阶段性弱于美豆。中期方向将视美豆种植期天气和俄乌关系的进展而定。
   来源:期货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