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2022年全球玉米市场竞争格局分析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6-02
 
  彭博社周四在报道中透露,中国开始罕见地从巴西进口玉米。 虽然巴西是全球第二大玉米出口国,但过去九年中,中国几乎没从巴西进口玉米。彭博社援引粮食贸易商的话说,中国已从巴西订购约25万到40万吨玉米。
 
  从巴西进口玉米可能会重构中国玉米进口结构。2021年,中国玉米进口70%来自美国,29%来自乌克兰。俄乌冲突后,乌玉米出口受阻,中国进口量随之减少。上海钢联农产品事业部玉米分析师刘栋对《环球时报》表示,这种情况下,拓展国内进口玉米采购途径有一定必要性。
 
  彭博社称,开拓巴西市场可能影响中美间玉米贸易结构。市场担忧价格更高的美国玉米需求会随之趋软,芝加哥玉米期货自周一以来下跌2.8%。彭博社认为,长远来看,中国从巴西进口玉米或将鼓励巴西农户进一步种植玉米,并从美国夺走一定市场份额。
 
  刘栋表示,从粮食安全的角度考虑,立足国内供需,进一步拓展进口渠道,会使中国更从容地应对未来玉米市场供需环境的变化。巴西玉米比中国更便宜,从巴西进口符合双方利益。另外,刘栋认为, 开拓巴西市场也有利于打破玉米严重依赖一国的市场风险。“目前,美国玉米价格正大幅上涨,导致中国进口成本被动上涨。从粮食安全角度来看,中国开拓新的玉米进口来源非常有意义。”
 
  那么巴西玉米产量、出口量在全球处于什么位置?来看前瞻产业研究员对中国、美国、巴西玉米的分析。
 
  主要生产国:中国、美国、巴西等
 
  本文核心数据:全球玉米生产格局、全球玉米进口格局、全球玉米出口格局、全球玉米消费情况、全球玉米结存状况
 
  01 美、中两国玉米产量占全球产量半壁江山
 
  2020/21年度,全球玉米产量超过11亿吨。其中,美国以358447千吨玉米产量全球第一,占比接近32%;其次为中国,以260670千吨玉米产量排名第二,占比超过23%;第三名巴西,产量占比接近8%。
 
      图1
 
  02 中国玉米进口量位居全球第一
 
  2020/2021年度,全球玉米进口量为超过1.8亿吨。其中,中国以29512千吨排名第一,占总进口量的16.07%;其次为墨西哥,进口量为16498千吨,占比接近9%;日本排名第三,进口量占比近8.5%。
 
       图2.png
 
  03 美国为全球玉米主要出口国
 
  从全球玉米出口国别分布情况来看,2020/2021年度,美国出口量为68558千吨,占比超过37%;其次为阿根廷,玉米出口量为36544千吨,占比接近20%;第三为巴西,出口量为27492千吨。
 
      图3.png
 
  04 美国、中国消费量靠前
 
  2020/21年度,全球玉米消费量国别分布中,美国以306542千吨消费量排名第一;其次为中国,消费量为285000千吨。欧盟、巴西、墨西哥分列第三、第四、第五位。
     
         图4.png
 
 
  05 中国玉米结存量占比超过70%
 
  2020/21年度,全球玉米结存量接近3亿吨。其中,中国玉米结存量高超过2亿吨,占比超过70%;其次为美国,结存量占比超过10%。
 
      图5
 
  根据农业农村信息,受疫情肆虐、极端天气、国际资本炒作等因素叠加影响,2021年全球粮价大幅上涨,我国粮食进口成本明显增加。根据农业农村部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2022年3月信息,小麦价格高位上涨,小麦对玉米饲用消费替代的预期调减,而生猪存栏仍处高位,玉米饲用消费呈稳中趋增态势,预计国内玉米价格将高位运行。国际方面,俄乌冲突仍在持续,或将影响乌克兰的玉米生产和出口,进而增加全球玉米贸易的不确定性,预计国际玉米价格高位震荡。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