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乌克兰2500万吨储粮终于可以运出来了?

来源: 中时通   作者:    时间: 2022-06-02

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6月1日表示,欧盟要求波兰协助乌克兰出口农产品,主要是粮食,总量约为每年5000万吨。莫拉维茨基表示,欧盟正为此向波兰提供资金支持,以提高后者的出口能力。

当地时间5月31号,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访问巴林期间表示,如果乌方同意清除水雷,俄海军将确保乌克兰谷物运输船顺利进入地中海并抵达终点。
此前一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了电话会谈。普京指出:“俄方准备与土耳其伙伴协作,促进货物在海上畅通无阻的运输。这也适用于从乌克兰港口出口的粮食。鉴于西方国家短视的金融和经济政策,导致全球粮食市场出现问题,在西方取消相应制裁的情况下,俄罗斯可以出口大量化肥和农产品。”
对此,广州期货分析师唐楚轩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受此前俄乌冲突的影响,乌克兰出口已暂停数月,乌克兰代表称,其农业产品出口目前已减少到每月不到100万吨,而正常时期乌克兰每月农业产品出口在500万吨左右。作为“欧洲粮仓”的乌克兰,其小麦和玉米出口量在全球占比达48%和35.2%,是全球重要的农作物出口国。同时,乌克兰出口的小麦和玉米90%以上通过黑海港口运输,俄乌冲突之后乌克兰只能通过铁路以及陆路进行运输,运量有限且运输时间大幅延长,国际市场供需缺口大幅扩大。一旦乌克兰港口能够恢复正常运输,该国的粮食作物将能有效供应市场,使全球的谷物、油料等农产品供应紧张问题得到缓解,尤其是欧盟地区。
俄罗斯政府新闻局周二发布消息称,俄罗斯政府将矿物肥料出口配额生效期延长到2022年年底。消息指出:“政府决定延长氮肥和复合肥配额的生效时间,配额将从2022年7月1日生效至12月31日。相关规定已签署。氮肥的配额略多于830万吨,复合肥的配额略多于590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