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近期暴雨频繁,水产养殖户如何防洪抗灾!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9-07-09
01、暴雨对水产养殖的影响
天降暴雨之时,大量的雨水会注入池塘,雨水温度很低,会导致池塘的水温下降,而且雨水是酸性,也容易引起池水的pH值大幅下降,这样的环境会改变水体中藻类和有效细菌的生存环境,致其死掉,打破生物平衡,一些病原菌就会大量生长,而且大量陆地细菌也会流入池水中,引起水体污染,使鱼类生病。
长时间降雨时,水表温度降低,而水下层温度较高,这样会产生“反塘”现象,从而引起水池底部缺氧,而且降雨时没有阳光,水体长时间没有光合作用,氧量低,氨氮、硫化氢增加,鱼类容易浮头和泛塘。再有大风、暴雨会引起鱼类的惊吓,产生应激反应,而大大增加对维生素C的消耗,造成鱼类缺乏维生素C而降低抵抗力,易患疾病。
02、暴雨前的预防
在鱼塘管理方面,要对塘坝进行加固,检修水闸,准备好必要的防风遮雨工具,再有是要对一些排水沟进行清淤疏通,顺畅排水,对于塘埂要进行加高加固,一方面防止雨水流入,另一方面也防止漫塘而冲毁塘基,造成鱼类逃脱和串塘,而对于一些老旧的遮雨棚等,要进行加固修整,避免倒塌引起伤亡。
饲料的存放仓库要进行加固防漏,避免造成饲料淋雨霉变。另外在暴雨来临前要进行精饲管理,在饲料里拌VC3‰、免疫多糖2‰、中草药保肝产品3‰、免疫多肽2‰,增强鱼、虾的体质与抗应激能力。
03、暴雨后的管理
暴雨后的重点管理仍然是以处理水质为主:
一是先要把因灾而死掉的鱼和一些病鱼进行无害化处理,把水体表面的一些水草捞出,保证水体不被污染。
二是抓紧修复因暴雨而毁掉的池塘及各种设施,及时清淤,加固塘坝,检修和维护养鱼设施,尽快复产。
三是对鱼塘采用低毒低刺激的消毒剂进行消毒处理,对无鱼的池塘要抽干晒池,用生石灰进行消毒。有条件的可将浑水及时抽出,换注新水;对pH值在8.5以内的池塘,可泼洒生石灰调节养殖水体的pH值,平均水深在1.5~2.0米的池塘,每亩用生石灰10公斤,化浆水后全池泼洒。对水质变清的池塘,池塘中可投放生物菌肥、复合肥料等,以保持池塘有足够的肥度及藻相和菌相的平衡。对水质过浓,池底有机质含量过多的池塘,建议使用微生态制剂、底质改良剂等,使用微生态制剂的同时,必须开动增氧机,避免缺氧。
四是摸清鱼塘因暴雨而缺鱼的情况,及时补放鱼种,同时加强中后期管理,在饵料中添加一些有助于提高鱼类的抗应激能力的物质进行定期投喂,尽快使鱼类恢复正常生长。另外要加强苗种防疫检疫工作,密切关注鱼种的生长情况,一旦发现疫情,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