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产 » 正文

预警!2018年狭鳕需求扩张,价格或经历火箭式蹿升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02-05  
 最近,美国最大的狭鳕鱼捕捞企业之一——美国海产集团(American Seafoods Group)的销售副总监拉斯马斯·泽伦森(Rasmus Soerensen)感慨良多。原因是真鳕捕捞量大幅下降,2018年很可能会迎来狭鳕价格的峰值,市场正在经历着暴风雨前的短暂平静。
2018年狭鳕全球供应紧张
 
2018年对于狭鳕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然而刚刚过去2017年,狭鳕市场也不那么平静。
2017年,狭鳕捕捞量较高,致使价格跌至新低。随后因为美国海神叉海产公司(Trident Seafoods)推出了一款用谷物混合物裹粉炸制的真鳕鱼块产品,定价较高,这才稍微缓解了狭鳕的掉价趋势。
 
最近,有业者预测2018年全球狭鳕捕捞量将稍有下降。俄罗斯配额约178.1万吨,下降5.8%。太平洋渔业管控委员会建议在白令海、阿留申群岛和博戈斯洛夫海域配额降至138.3吨,白令海总总配额从2017年的208,595吨降至166,228吨,降幅高达20%。这意味着今年美国的总配额可能下降23,026吨。
 
但强劲的市场需求会导致全球狭鳕鱼供应陷入紧张。
 
更多不确定因素
 
“去年的狭鳕市场波动已经不小。在2015年12月的时候,市场上出现了一大批非法捕捞上来的狭鳕鱼,这给当时的市场造成不小的冲击,而到了去年,那些存货已经销售一空,扩大了市场的缺口。”
 
“今年市场上的不确定因素更多。”泽伦森说道。
 
真鳕捕捞整体下滑
 
2017年太平洋真鳕收成不佳,一次冷冻鱼片供应压力不小,导致价格上涨。欧洲是消费真鳕产品的主要市场,但2017年许多进口商纷纷转向深去皮的狭鳕产品,作为真鳕产品的替代。
 
但到了2018年,捕捞量并无回暖迹象。从配额上看,今年太平洋和大西洋真鳕捕捞量下降是不可避免的。
 
去年年底,北太平洋渔业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建议,2018年白令海海域的太平洋真鳕捕捞限额预计为188,136吨,比去年减少16%;阿留申群岛为15,695吨;阿拉斯加湾海域为13,096吨左右,2017年的限额为82,000吨,同比降幅将近80%。
 
巴伦支海海域大西洋真鳕捕捞限额为775,000吨,下降13%左右,俄罗斯和挪威为主产国。
狭鳕产品需求上涨
 
因为狭鳕渔获量较高,价格一直比较亲民。生产企业为了扩大利润空间,研发出很多新产品和新包装,并进一步开拓新兴市场。这些措施在去年秋天带来了很好的效果,狭鳕鱼产品,如去中骨鱼片(pin-bone out, PBO)、深去皮鱼片(deepskin)和鱼糜,在几周之内经历了供过于求到供不应求的过山车式的转变。
 
泽伦森说道:“以前,块冻的去中骨鱼片和冷冻鱼糜的产量各占一半,但去年,鱼糜产品价格直线上涨,和鱼片的价格差逐渐拉开,导致去中鱼鱼片产量减少了25,000吨。到了今年,去中骨鱼片需求量增加;深去皮产品在美国快速发展的快餐行业中很受欢迎,所以前景也不错;另外,中国快餐行业的发展也带动了狭鳕鱼进口量大幅增长。所以,总体来看,狭鳕鱼需求市场正在快速扩大。”
 
从中上游环节也能看出狭鳕的需求量增加:泽伦森表示,以前工厂生产去中骨鱼片(单冻和层冻)的总量在7-10%左右,近年来提高到15%左右。
 
狭鳕鱼糜销售集中在北美和亚洲。泽伦森特别提到了中国市场的爆发,他说:“在青岛渔博会上,我见到了很多中国的供应商,他们大多数从事生产加工鱼糜食品,比如鱼肉肠之类的,对鱼糜产品的需求量也在逐年增加。”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