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特色家禽养殖助农精准脱贫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6-10-25

  10月18日,记者在信阳市平桥区邢集镇稳发养殖专业合作社采访时看到,一群群贵妃鸡在养殖区里“漫步”着,三冠、五趾、黑白花羽,充满灵性的眼睛左顾右盼,分外美丽。依托“扩建年存栏3万只绿色生态贵妃鸡科技扶贫项目”,邢集镇形成了以“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帮扶模式,为贫困户解决了无资金投资的难题,带动贫困户一起发展特禽养殖产业,实现精准脱贫。

  在制定帮扶村民致富增收计划的过程中,邢集镇通过考察本地的气候、土质等多个因素后,最终选定贵妃鸡养殖作为当地脱贫致富项目。项目由平桥区财政拨付扶贫资金30万元,合作社自筹资金30万元,为贫困户统一购买1万只贵妃鸡苗、10万公斤饲料原料及相关物料等,免费发放给他们。

  “特禽养殖潜力很大。”谈及此项扶贫项目,稳发合作社负责人丁上说,“一只贵妃鸡的养殖成本在30~40元,销售可达80多元一只。1万只贵妃鸡可年出栏3万只,贫困户负责养殖,我们进行回收、销售,预计可实现产值240万元,获取利润90万元,项目区受益贫困户可户均增收2.4万元,在今年年底就能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