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钟南山:未确认人禽之间易感性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3-12-17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昨日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接下来广东天气转冷,应加强对H7N9疫情的关注。

  虽然香港有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出现轻症症状,并且深圳的活禽市场监测出阳性,但钟南山表示,目前还未确认人禽之间的易感性,国内也只有江苏和上海两个患者家庭有证据表明H7N9可能实现了人传人,因此并没有明显的证据表明H7N9出现人传人迹象。对于H7N9人际传播能力的判断,目前只能够定位在“非常有限的人传人”。

  省疾控中心专家认为,进入冬季以来,我省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个案的风险明显增高,随时可能有病例发生。为减少人感染禽流感的机会,同时防止活禽市场成为流感病毒混合地,严格落实活禽市场规范化管理是关键。专家强调,活禽市场“一日一清洗,一周一消毒,一月一休市”的规范管理应常态化。

  温馨提示

  提高警觉 防患未然

  医护人员:对有流感症状的就诊市民,若其曾经接触禽鸟或禽鸟粪便,医护人员应特别关注。同时,医护人员要做好自身的防护。

  从事活禽宰杀和售卖的人员:应严格按照规范处理活禽,从业期间戴口罩、手套和穿工作服。

  市民:若出现发烧或呼吸道感染病征,在及时求医的同时,应向医生报告个人行程和可疑禽类接触情况。老人、小孩等近期应尽量避免到活禽市场。

  “三要”

  “三不要”

  三要

  要勤洗手:接触禽鸟以后、饭前便后要洗手。

  要早就医:如发生发热、咳嗽、头痛、全身不适等呼吸道症状,要及早到就近医疗卫生机构就诊。

  要煮熟:禽鸟类的蛋和肉要煮熟后再吃。

  三不要

  不要食用病死禽鸟肉。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禽鸟类产品。尽量不要与禽鸟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