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广东:以科技力量助力实现农业中国式现代化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12-26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
 
  广东作为农业大省,在农业科技创新方面不断布局,谋划实施“粤强种芯”工程,高质量推进种业振兴各项工作。在农业数字“新基建”、数字农业人才队伍建设、数字农业试点示范等方面持续发力,建设了一批数字农业重点项目,以科技力量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在广州从化区,一台台无人农机按照预先设计好的路线自动驶入田间,开始自动化的播种作业。在北斗卫星以及无人农机上所搭载的各式先进传感器的帮助下,不仅作业效率大大提高,作业精准度也远超人工作业。
 
  农业生产最重要的就是抢抓农时,早一天完成抢收抢种,农民的收获就能多一分。目前罗锡文院士所研发的无人农机已经可以实现在低可视环境下的正常作业,为保障粮食安全贡献科技力量。
 
  保障粮食安全不仅要良法更要有良种,在广东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水稻育种专家王丰正带着他的研究团队对最新采集的实验样本进行深度分析。
 
  看似轻松的育种过程,背后却是几代育种人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从当年的“一顶草帽、一把剪刀”搞育种,到现在分子育种技术、基因编辑等一系列的尖端科技作为辅助,科技手段在不断进步,对优质品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育种人来说,在育种领域不断突破,培育出更加高产、优质的新品种也成为他们毕生的追求。
 
  从“广场矮”到“桂朝2号”;从“黄华占”到“美香占2号”这些来自广东的优质水稻品种已经占据了全国“籼稻”种植的半壁江山,为保障粮食安全贡献“广东力量”。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16日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广东粮食产量实现“四连增”,达到1291.5万吨,为近十年来最高水平。此外,粮食播种面积3345.5万亩,比上年增加25.9万亩,增长0.8%;粮食作物单产386.1公斤/亩,比上年增加0.5公斤,增长0.1%,粮食产量、面积、单产增幅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顾幸伟表示:“(种业振兴的)政策措施以及资金安排,我们都完成了顶层设计,比如说白羽肉鸡、白对虾等等,这是国家高度关注的一些卡脖子的攻关项目,在广东取得了重大突破,那么这些卡脖子的项目的突破也是我们种业振兴的一个标志性的工程。下一步,我们将把顶层设计的所有政策措施一项一项落地,让(广东)种业振兴在全国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