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生产鱼粉的主要原料鱼有哪些?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7-12

鱼粉是用一种或多种鱼类为原料,经去油、脱水、粉碎加工后的高蛋白质饲料。全世界的鱼粉生产国主要有秘鲁、智利、日本、丹麦、美国、前苏联、挪威等。迄今鱼粉仍为重要的动物性蛋白质添加饲料,尚无法以其他饲料取代。

鱼粉生产所用的主要原料鱼有一下几种:

鳀鱼

学名 :鳀鱼 ,科属 :鳀科 。地方名:海蜒、离水烂、老雁 食、烂船丁、海河、巴鱼食、乾鱼、抽条、黑背鰛。

形态特征: 身体细长,稍侧扁,一般体长8-25厘米,体重30-120克。口大、下位,吻钝圆,下颌短于上颌,两颌及舌上均有牙。眼大、具脂眼睑。体被薄圆鳞,极易脱落,无侧线。腹部圆、无棱鳞。尾鳍叉形、基部每侧有2个大鳞。体背面蓝黑色,体侧有一银灰色纵带,腹部银白色。背、胸及腹鳍浅灰色;臀鳍及尾鳍浅黄灰色。

产地 :多分布于太平洋西部。我国东海、黄海和渤海均产之。鯷鱼群分布很广,资源丰富,年渔获量可达近百万吨。主要渔场有济州岛、海洋岛、石岛、闽东及舟外渔场。

产季:渔汛期为每年的6~9月份,俗称"海蜒汛"。在黄海和东海盛渔期是5~8月 。

经济营养价值:因其肌肉组织脆弱,离水后极易受损腐烂,鲜销困难,大都加工晒干,小鯷鱼加工制做的咸干品为有名的海蜒。用以做汤或凉拌食用具独特风味。随着水产品加工业的发展,鯷鱼已被制成鯷鱼末、珍味熏鱼片、罐头及鱼肉松等。家常鲜食鯷鱼可做馅或氽汤。

长蛇鲻(狗母鱼科)

地方名:香梭、神仙梭、沙棱、狗棍、细鳞丁、蛇支、丁鱼。

形态特征:体长,呈圆筒状,一般体长19~30厘米、体重20-100克。头略平扁,口大,两颌具多行细牙,腰骨及舌上亦具细牙。体被较小圆鳞。体背侧棕色,腹部白色,侧线发达平直,侧线鳞明显突出。背鳍1个,位于吻端和脂鳍的中间;脂鳍很小;臀鳍小于背鳍尾鳍深叉形。背、腹、尾鳍均呈浅棕色,胸鳍及尾鳍下叶是灰黑色。

产地、产季:分布于西北太平洋。我国广东、福建沿海海域产量较多。南海的主要渔场为北部湾、七洲洋及万山群岛,东海、渤海及黄海也有一定产量。渔获期以冬春两季为主。

经济营养价值:为我国主要经济鱼类之一,年产量较大。其肉味肥鲜,但多刺。可鲜食也可制成咸干品。鲜食多以油炸或红烧为主。此外,长蛇鲻具清热、消炎、健脾补肾之药用功效。

凤尾鱼

地方名:刀鲚(鯷科)、河刀鱼、烤子鱼、黄齐、刀国、毛鲚、子鲚、刀鞘、海刀鱼。

形态特征:体长、甚侧扁,向后渐细尖呈镰刀状,故而得名。一般体长18~25厘米、体重10~20克。吻短圆。口大而斜、下位。体侧两边被大而薄的圆鳞,腹具棱鳞,无侧线。胸鳍上部有丝状游离鳍条6根;背鳍、臀鳍各1个,臀鳍长直至尾尖与尾鳍相连,尾鳍小而成尖刀形。头及背部浅蓝色。体侧微黄色,腹部灰白色。各鳍基部均呈米黄色,尾鳍边缘黑色。

产地、产季:分布于北太平洋西部。我国产于东海、黄海和渤海。平时栖息于浅海河口带,于春、夏季进入浅水水域作生殖洄游。在我国较大江河、湖泊均有产,尤以长江中、下游最多。其主要产地在太湖及南通市等地。每年4~5月为渔获旺季。

经济价值:刀药和七丝鲚、短颌鲚、凤鲚在水产商品市场上统称为凤尾鱼。以其肉质细嫩、鲜肥、时令性强而著名。尤其雌鱼怀卵丰满季节,其肉和卵肥嫩鲜美。鲜食以清蒸或红烧最佳。此鱼最宜制做罐头,我国出产的凤尾鱼罐头遐迩名,不仅畅销国内而且是供出口的重要水产品之一。

玉筋鱼

玉筋鱼科(又名沙里钻),体极延长体长10-30厘米,体重10-50克,呈圆柱形。头长。口大,端位;下颌突出于上颌;上下颌齿细而呈绒毛状,或无齿;锄骨及腭骨均无齿。鳃盖膜分离,不与喉峡部相连;具假鳃。体被小型圆鳞或无;侧线完全。背鳍单一,基底长,具软条40-69;臀鳍基底较短,软条14-36;腹鳍小或退化,喉位;尾鳍亦小,浅分叉。

全世界计5属约18种(Nelson, 1994),台湾纪录1属2种(台湾鱼类资科库, 2002)。近海砂泥底附近的小型鱼类,亦常出现于内湾或河口区。最大体长约可达30公分。通常聚集成群的游动觅食或隐于砂泥底里。肉食性。广泛分布于世界三大洋的寒带到热带域。

文章来源:饲料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