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缓解进口大豆依赖,温氏、新希望、海大等农业龙头推动豆粕减量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9-30
 2021年全国豆粕已节约1100万吨。豆粕减量替代,一方面可以提升国内大豆产量,另一方面还能减少对进口豆粕依赖。

 

  9月以来,猪饲料的重要原料豆粕价格居高不下,豆粕国内现货每吨售价本月连续多日超过5000元。据wind数据库显示,9月23日豆粕现货价格为5364元/吨,周涨幅9.51%,月涨幅18.30%,年涨幅达36.70%,成为该数据库自2013年1月4日以来的最高价位。

  豆粕价格高速上涨、供需紧张,使“豆粕减量替代”成为中国饲料养殖业颇受关注的议题,也促进了包括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牧原股份”)在内的养殖业公司对于低蛋白日粮的持续推动。

  2021 年牧原股份豆粕平均用量占比为6.9%,较养殖业消耗饲料中豆粕平均含量15.3%低8.4%,相当于一年中减少豆粕用量130万吨。

  牧原股份主营生猪养殖、屠宰,根据农业农村部此前召开的豆粕减量替代行动工作推进视频会上数据,近20年,牧原股份饲料耗用量为5747万吨,豆粕减量约548万吨,节省比例达54%。牧原股份董事长秦英林表示,企业20年来豆粕最高用量占比为2006年的14.9%,最低为2010年的4.2%,今年到目前为止则为7.8%。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在近日发布的《关于公布饲料中豆粕减量替代典型案例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将牧原股份列典型案例予以公布,同时上榜的还有温氏、新希望六和、海大、大北农、禾丰、扬翔、铁骑力士共计8家企业。 

  农业农村部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养殖业消耗的饲料中共节约豆粕1100万吨,上述8家企业2021年共计豆粕使用量减少408万吨。 

  作为大豆榨油后的残渣,豆粕主要用途为饲料生产。根据农业农村部有关司局负责人在采访中透露数据,每吨大豆可产豆粕约780公斤,国内大豆压榨企业每年豆粕产量为7000多万吨。

  尽管作为大豆生产大国,但随着国内畜牧业的发展日趋加快,中国同样是玉米、大豆等粮食的进口大国。海关数据显示,2021年进口大豆占全国总需求的85.5%,进口依赖度高,成为影响中国粮食安全的关键农产品之一。 

中国大豆进口量,图片:东吴期货

  目前,大豆主要进口国为巴西、美国,2018年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大豆供需关系和饲料粮安全的重要命题首次浮现在公众面前。农业农村部9月19日会议中,饲料粮作为粮食安全的最突出矛盾被提出。

  农业农村部出手推动畜牧业玉米豆粕减量替代,正是基于这一现状。一方面提升国内大豆产量,另一方面减少对进口豆粕依赖,加法减法一起做,既应对外部供应不确定性,也主动为养殖者节本,提升全行业效率。

  尽管饲料豆粕减量有所成绩,但对于企业来讲,不能光降低豆粕使用比例,还要同时要注意保持饲料营养水平。

  豆粕是氨基酸最为平衡的蛋白原料,使用其他杂粕替代时,可通过各类合成氨基酸的添加达到接近豆粕的优质生产性能。农业农村部公布的《饲料原料目录》中列出高粱、大麦、燕麦、黑麦、荞麦、黍、粟等杂粮以及粮食加工副产物的替代功能。这些产品与玉米、小麦、稻谷等谷物一样,都具有较好的饲用价值,棉粕、菜籽粕等杂粕替代部分豆粕作为饲料也成为行业趋势。

  牧原股份董事长秦英林在豆粕减量替代行动工作推进视频会表示,该公司的智能化装备能做到一日一个配方,同时实现了精准饲喂和精准计量,确保低蛋白日粮的有效实施。从应用效果来看,低蛋白日粮对繁殖成绩、生长速度、饲料报酬和肉质肉色均无不良影响。 

  据《农村大众》的报道,豆粕减量替代除在大企业中发挥较好应用,也逐渐受到中小型饲料公司的重视,尤其在豆粕价格上涨,货源紧张的情况下。

  按照自然种植规律来看,每年4月开始,北半球的大豆主产国开始播种并于当年9月收割;10月份南半球开始播种,并于次年4-5月收割。因此,每年的7、8月份属于全球大豆供应淡季,低供应往往形成高价格。每年的11月份左右大豆进入供应旺季,价格相对为年内低谷。 

  根据国元期货的分析,从总体来看,大豆、豆粕和豆油三者的价格长期趋势一致。国庆节前的市场刺激使短期生猪、蛋鸡及肉鸡养殖利润尚可,存栏增加利于消费,这一情况对豆粕现货价格将继续有所提振。但随着大豆供应旺季的来临,预计四季度豆粕供应有望转松,库存拐点将出现于11月左右,中长期饲料替代下豆粕用量继续减少。 

  对于饲料粮的未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谯仕彦在接受《农民日报》采访时预测:“如果能把工业氨基酸发展得更好,把能用的蛋白原料吃干榨净,肉畜、蛋禽、水禽、反刍动物、水产饲料都用上低蛋白技术,再开发新型饲料资源,各个方面都算上,可能减少1200万吨蛋白,相当于2600多万吨豆粕,折合大豆3300多万吨”。

  谯仕彦表示,未来要从完善技术支撑、拓展多方面谷物和蛋白源、推广低蛋白多元化日粮技术、发展饲草产业、充分利用好农副产品、开发生物饲料等方面继续着力。
              来源:界面新闻

 上一篇 | 9月28日进口大豆到国内港口C&F及升贴水报价
 下一篇 |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