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影响饲料产品质量安全的因素及应对措施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7-07
饲料产品质量安全包括饲料的质量和安全两个方面。

饲料质量通常是指饲料营养价值,—般按化学成分评价饲料营养价值,主要包括水分、粗蛋白质、粗脂肪。

饲料安全包括饲料原料自身含有有毒有害物质、生产或加工过程中受到污染、人为非法添加禁用物质等几个方面,日常工作中主要监测抗生素等非法添加物、天然毒素、污染物。

图片
影响饲料产品质量安全的主要因素
一、影响饲料产品质量的主要因素
1.饲料原料产地差异
我国地域辽阔,即使同一种饲料原料,因产地不同,其营养成分也有所不同。例如玉米是饲料的主要原料之一,不同地区的玉米,其营养成分也有所差异,相同品种的玉米,种植在东北地区,由于光照充足,其含糖量、氨基酸和蛋白质都要比南方种植的玉米更高。
2.生产加工工艺或加工过程不同
原料初清、粉粹、配料、混合.制粒是饲料加工五大流程,每一步都有影响饲料质量的关键控制点,如果原料的清理除杂效果与贮存条件、粉碎的细度要求、配料系统的精度、混合机的混合均匀度以及制粒过程中调制或膨化效果等管理措施执行不严格,均会引起饲料产品营养状况有所差异。
3.部分饲料原料前期脱毒处理不到位
部分植物性饲料原料含有生物碱、苷类、亚硝酸盐等有毒有害物质,部分动物性饲料中含有组胺、抗硫胺素、肌胃糜烂素等有毒有害物质,若使用这些未经脱毒处理的饲料原料加工生产饲料产品,容易造成中毒或死亡。
二、影响饲料产品安全的主要因素
1.饲料原料或饲料产品霉变
南方地区空气湿度较大,特别是每年的梅雨季节,饲料原料仓库防潮措施不当,极易造成饲料原料的霉变。若使用霉变的原料生产饲料产品,饲料产品中的真菌毒素极有可能超标。即使使用无霉变的原料生产出的饲料产品,若存储时间过长或在运输途中受到雨水浸湿,也会引起饲料的霉变。
2.环境污染对饲料原料的影响
部分地区因受到工业污染以及农业生产中超剂量使用农药、化肥,造成土壤或地下水中重金属含量超标或含有其他有毒有害化合物,这些土壤所种出来的饲料原料中重金属或其他有毒有害物质也会对饲料安全和食品安全产生极大威胁。
3.矿物质微量元素添加量不足或超量添加
从营养学角度来讲,适量的矿物质微量元素能促进动物生长发育,但并非越多越好,如果添加的微量元素超出允许添加范围,就有可能导致动物中毒或身体不适,反之会造成动物营养不良。个别饲料生产企业为满足部分客户的需求,在饲料中超量添加微量元素。长期饲喂含超量微量元素的饲料,会引起动物机体部分重金属含量超标,不仅影响动物产品质量安全,也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4.非法添加违禁药物
市场中功能性饲料添加剂的应用越来越普遍。部分微生物、酶制剂、植物提取物、多糖类等功能性饲料添加剂被宣称具有替代“抗生素”的作用,这些替代产品中存在非法添加违禁物质的可能。若使用含有非法添加违禁物质的功能性饲料添加剂生产商品饲料,会导致商品饲料中也含有违禁物质。
图片
应对措施
一、加强饲料原料和饲料添加剂的质量安全监管
饲料原料的安全性直接影响着饲料产品的最终质量。在采购饲料原料以及生产加工成品饲料前,应开展饲料原料卫生指标检测和评价,重点针对真菌毒素、重金属等指标的检测,以确保饲料原料的质量安全,禁止将检测不合格的饲料原料用于生产饲料产品。
二、加强饲料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筛查,健全完善
标准体系及时发现市场上饲料产品或饲料添加剂中可能出现的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有针对性地制定检验检测标准,进一步健全完善饲料营养指标和卫生安全指标检验检测标准体系。
三、加强饲料产品质量安全监测
应加强对养殖环节自配饲料的监管、小众饲料如兔饲料的监测、以及新型替抗产品的监管,确保饲料产品质量安全。同时,也不能放松对重金属、真菌毒素等其他质量安全指标的监测工作。
四、进一步健全完善饲料法律法规体系
目前颁布的药物检测方法适用范围基本未包括混合型饲料添加剂产品,建议加快制订或修订针对混合型饲料添加剂的相关检测判定方法,以便监管部门根据具有法律效力的检测报告,惩治违法违规行为。
来源:冯波等《影响饲料产品质量安全的因素及应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