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乳仔猪毛粗毛长、皮肤苍白问题知多少!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1-04-22

   乳仔猪皮红毛亮,有光泽,不仅是检验乳仔猪健康度和未来长势的标准,也成为衡量饲料品质优劣的关键性指标。影响乳仔猪皮红毛亮的因素有很多,饲养环境、管理水平、猪群的健康状况、营养状况等都会对乳仔猪的皮毛产生较大的影响。2018年以来,经历了非瘟的洗礼,养殖场的饲养环境和管理水平都有大幅度的提高,猪群的健康度也有了质的提升,而营养状况成为了影响乳仔猪皮毛的关键因素。

  从营养角度来看,矿物质和维生素是影响乳仔猪皮毛状况的两大主要因素。目前,各大饲料厂都选择复合多维,其内含抗氧化剂,稳定性较好,一般能够满足乳仔猪的需要。值得一提的是矿物质对乳仔猪皮毛的影响,未限锌前,3-5kg/t的高锌会造成乳仔猪出现严重的被毛卷曲、皮肤苍白问题;限锌后,2kg/t的高锌对乳仔猪皮毛的影响依然存在!那么高锌是如何影响乳仔猪皮毛问题?又该如何改善呢?下面我们来聊一聊!

1.高剂量氧化锌造成乳仔猪皮肤苍白、毛粗毛长的原因 

  断奶仔猪阶段对于锌的需要量大约为100-120mg/kg(Payne等,2006)。高剂量的氧化锌在胃酸的作用下被反应生成Zn2+,过量的Zn2+会竞争性的抑制肠黏膜细胞表面转运蛋白对其他微量元素(Cu2+、Fe2+等)的吸收,打破肠道内原有微量元素的平衡,造成其他微量元素的吸收被抑制,进而导致铜、铁、锌元素在肠道内大量沉积,血清中铜、铁元素含量显著下降(陈亮等,2008)。研究发现,血清中铁元素的含量下降,会直接影响血红素的形成,导致血红蛋白和肌红蛋白合成减少,造成仔猪贫血、皮肤苍白无光泽、生长抑制等问题(Case等,2002)。其次,高剂量氧化锌还会诱导金属硫蛋白的合成,而金属硫蛋白转运会优先结合铜离子,导致铜的缺乏,加之脾、肾、胸腺等脏器锌水平显著升高,从而引起断奶仔猪贫血、皮肤苍白、被毛粗乱等现象(方洛云等,2005)。

数据来源:陈亮等,2008

2.改善高锌对乳仔猪皮毛影响的有效措施 

  高锌对乳仔猪皮毛的负面影响主要由胃内产生过量Zn2+打破肠道内微量元素的平衡所造成。若能减少过量Zn2+的产生,让氧化锌以分子态进入小肠,不仅可以大大提高氧化锌的抗腹泻效果,还能减少对其他微量元素的干扰和抑制,有效改善乳仔猪的皮毛问题。

3.美乐锌可实现分子态氧化锌在小肠内精准释放 

  上海美农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美乐锌”产品,以维护肠道健康为主导作用,通过在工艺、配方等方面的创新,解决了原粉氧化锌的局限性,实现了分子态氧化锌在小肠内精准释放、高效利用,极大的提高了氧化锌的利用效率,同时不与酸化剂拮抗,不消耗胃酸,减少过量Zn2+的产生,更能满足客户对提供稳定抗腹泻效果和改善乳仔猪皮毛状况的需求。

  美乐锌产品能够在乳仔猪小肠阶段精准释放出氧化锌,超过95%的氧化锌以分子态的形式进入小肠阶段,除了保证更好的抗腹泻效果外,能够大大减少对小肠内其他微量元素(Cu2+、Fe2+等)的干扰和竞争,维持肠道内微量元素的平衡,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善乳仔猪贫血、毛粗毛长、皮肤苍白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