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如何缓解鸡群夏季热应激?

来源: 普丹美   作者:    时间: 2020-07-27

夏季环境温度⾼,热应激成为了众多养殖户的⼼头⼤患。不同阶段的鸡群对热应激的表现有所差异,当育雏育成阶段的鸡群受到热应激影响时,鸡群采食量⼤幅度下降,常常导致育成鸡的体重偏低、均匀度低、发育迟缓等问题,产蛋期的鸡群⼀旦产⽣热应激,最直观的变化是采食量下降,继⽽引起鸡群产蛋率⼤幅度下降,发病率和死淘率也显著上升。

因此,如何降低夏季⾼温对鸡群的影响很重要,下面通过笔者的现场经验,从不同养殖模式下阐述夏季如何有效避免鸡群产⽣热应激。

1、负压式密闭式鸡舍

1.1 隔热材料的选择很关键

屋顶和墙壁是夏季阳光辐射最⼤的两个区域,因此,隔热板的选择很关键, 新鸡舍通常选择阻热值⾼的隔热板作为建设材料。

1.2 鸡舍的密闭性

鸡舍的密闭性是保证鸡舍有效通风的前提,鸡舍的密闭性可以使用负压计进⾏测试,测试舍内静压值并与标准对比,舍内静压在标准范围内,说明鸡舍密闭良好,舍内静压值越低,说明鸡舍密闭性越差。对于密闭性较差的鸡舍,需要仔细寻找漏风点进⾏密封,尤其是鸡舍前后门、湿帘及挡粪板等位置。密闭性好,风机才能发挥最佳效能。

1.3 湿帘的合理使用

湿帘降温系统是规模化密闭式鸡舍夏季降温不可或缺的⼀部分,⽔有极佳的降温效果,1克⽔蒸发需要540Kal能量。

鸡舍湿帘降温系统通常在舍内温度⾼于28℃时启用,实际⽣产中也可在鸡群 张⼝呼吸率超过10%后开启,在湿帘的使用过程中,湿帘⽔泵的开启与关闭时间很重要,⽔泵打湿纸墙后关闭,待湿帘纸接近⼲燥时再启动⽔泵供⽔,保证湿帘始终处于渐⼲渐湿的循环中,以达到⽔蒸汽从湿帘纸表蒸发的最佳效果。养殖⽣产现场常常见到湿帘持续不断的加⽔案例,持续加⽔往往导致鸡舍内湿度失控后飙升,当环境湿度⼤于70%,将影响单位面积内空⽓的携氧能⼒,加 剧热应激的产⽣。因此在湿帘的使用过程中需要密切关注鸡舍湿度变化,不要长时间开启湿帘⽔泵。

1.4 恰当的纵向风速

炎炎夏日,我们打开风扇时,温度没有降低,但我们仍感到凉爽,同理,当⼀定的风速吹过鸡体时,鸡只的体感温度低于实际环境显示温度,这就是风冷效应。夏季,我们常常通过加⼤⽓流速度增加对流散热,以降低鸡只的体感温度,减少热应激,鸡舍纵向风速受到鸡舍所处位置、鸡舍密闭性及风机配置等因素影响,夏季鸡舍纵向风速不宜⾼于4m/s,通常控制在2∼2.5m/s区间为 宜。

1.5 空⽓交换与鸡舍最小通风量的设计

最小通风是为了满⾜鸡只的基本⽣理需求⽽提供的通风量,当鸡舍通风量低于最小通风时,鸡群的⽣命将受到威胁。鸡舍最小最小通风量正常设定在0.68-1.019m³/小时/公⽄体重之间,最小通风适用于寒冷季节和育雏期间。夏季⾼温时段,为保证鸡舍空⽓质量,通常将换⽓周期设定在1分钟内完成鸡舍全部空⽓交换。

2、开放式鸡舍

从我国蛋鸡养殖现状来看,小散户的占比仍然很⾼,他们中⼤部分仍使用开放式或半开放式鸡舍养殖蛋鸡,⾼温季节对开放式鸡舍的影响非常⼤,笔者见过很多类似案例。夏季,很多开放式蛋鸡的产蛋率均下降10%左右,因此,在可操控范围内有效降低热应激发⽣率等同于为开放式鸡舍创收。

2.1冷风机降温

开放式鸡舍采用类似“零压通风”,即搭配冷风机的往鸡舍送风,降温效果非常显著,在冷风机使用过程中,鸡舍过道风速很关键,因此,需要保证过道的密闭性和风机的数量,这样⽅可使冷风机辐射更宽更远的空间。

2.2喷雾⽔线

夏季⾼温时节,可在⾼温时段使用喷雾降温,同时可在喷雾⽔线中加⼊消毒剂,取到消毒及降粉尘的效果。喷雾系统是通过⼀定的压⼒喷雾,利用⽔的蒸发⽽降低进⼊鸡舍的空⽓温度,喷雾系统⼀般分为低压、⾼压和超⾼压三种, 开放式鸡舍选择低压喷雾系统即可,低压喷雾系统压⼒值在7∼14Pa之间,雾滴⼤于30微米,能达到很好的降温效果。

2.3洒⽔降温

夏季舍内温度居⾼不下时,可以选择往屋顶、墙壁和地面洒⽔降温。北⽅有冰库的区域,也可选用冰块降温。

2.4凌晨开灯补给⽔和料

夏季⾼温多雨,开放式鸡舍夏季⾼温⾼湿,鸡群易产⽣热应激,氧⽓吸⼊量下降,蛋鸡⾎浆中的⼆氧化碳分压下降,⾎浆中的碱储下降,PH值上升,体内酸碱平衡失调,机体反馈性地分泌⼤量有机酸来降低⾎液PH值。有机酸与钙离⼦⼤量结合,从⽽造成⾎液中钙离⼦浓度⼤⼤降低,对蛋壳品质造成严重影响。凌晨00:00∼01:00开灯补给⽔和料,同时在饮⽔中加⼊0.3%的碳酸氢钠可以 纠正⾎浆的PH值,减轻热应激的影响。

3、缓解热应激的其他措施

3.1 添加功能性营养物质

环境温度⾼,可额外添加功能性营养产品,提升机体抗应激的能⼒,如普爱的普美舒、复合多维等。

3.2 使用解暑类中成药

可选用香薷散(香薷、黄芩、黄连、柴胡、连翘等)、解暑抗热散(薄荷、绿⾖、甘草等)、清暑消食散等减少热应激对鸡群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