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饲料资源 » 正文

陈化粮的判定及其在饲料生产中的应用方案

  作者: 来源:龙昌亮哥 日期:2020-07-28  

一、陈化粮的判定及什么样的陈化粮能用于饲料

陈化是粮食在储存过程中发生的一系列的生理生化变化现象。我们通常把超过正常储存年限,粮食的内在品质,特别是食用口感开始下降,需要销售出库的粮食称为“陈化粮”。陈化粮是用来判断粮食是否可继续储存的技术概念,陈化粮不等于有毒有害的粮食。

粮食陈化的主要判定指标是色泽、气味、脂肪酸、粘度和品尝评分值等。其中脂肪酸值作为一项较为灵敏的可客观检验的指标,可作为判定粮食品质变化的主要参考指标。脂肪酸值一直是作为粮食储存品质评定的重要指标,在粮食储存期间,脂肪酸值变化非常明显,从而验证目前把脂肪酸值作为粮食储存品质评定指标的正确性。陈化粮能否作为饲料原料也可根据其脂肪酸值参考表1的标准来判定。

二、陈化粮对畜禽生产性能和肉质的影响

陈化粮中的脂肪在存放过程中,在空气中与氧接触,易发生严重的自发氧化酸败。被氧化的这些成份之间还会相互作用,导致多种成份的自动氧化,最终使粮食中的油脂产生有毒物质醛、酮以及大量自由基,导致蛤喇味、褪色、褐变等,使粮食中的脂溶性维生素和叶黄素被氧化破坏,轻则导致饲料品质的下降,重则造成中毒甚至死亡事故。因为油脂氧化产生的自由基进入动物体内对肠粘膜、肝脏和神经等组织产生影响,可引起动物采食量下降、腹泻、肝肿大等危害,影响动物生长发育。

1.陈化粮对畜禽生产性能的影响:

使用陈化粮可导致饲料中能量下降、维生素含量降低、各种营养物质消化率降低以及产生各种自由基和霉菌毒素,降低饲料品质,影响畜禽生产。食用陈化粮转化的饲料,畜禽会出现采食量降低、料肉比升高、生长性能下降、出栏体重偏低等现象,如正常肉鸡料肉比在1.5左右,用陈化粮料肉比可达1.7。

2.陈化粮对畜禽肉质的影响:

陈化粮中的氧化脂肪和过多的不饱和脂肪酸以及维生素E的缺乏会影响畜禽肉品质量。陈化粮中的脂肪过氧化反应产生的自由基不断攻击断裂的不饱和双键后可形成过氧化产物,这些过氧化产物可损害动物组织影响肉质。陈化粮中不饱和脂肪酸过高,会使饲料中的维生素E的活性成分(α-生育酚)中的羟基(-OH)与脂肪酸结合成酯而失去抗氧化活性。

不饱和脂肪酸过高还会大量消耗动物机体内的维生素E。维生素E的缺乏会使机体内的不饱和脂肪酸氧化增强,导致“蜡样”抗酸色素在脂肪组织中沉积,脂肪组织发生炎症反应导致脂肪变黄形成黄膘肉。陈化粮中过量的的黄曲霉素等霉菌毒素引发动物中毒也是导致黄膘肉产生的原因之一。

三、陈化玉米在饲料中的应用方案

我国为了食品供给安全和玉米价格保护,每年都要储备一定量玉米,而这些玉米在储存2~3 年后都会被拍卖,进入饲料和酒精加工等行业,因此陈化玉米在饲料中的使用不可避免且未来将长期存在。

饲料企业在饲料生产中使用陈化玉米时可根据其脂肪酸值(mg KON/100g)来调整配方:脂肪酸值低于50的玉米品质较好,可完全替代新玉米;脂肪酸值高于50低于100的陈化玉米可根据其品质调整比例与新玉米搭配着使用,脂肪酸值为50~70的可以使用配方中玉米用量的30%以内,脂肪酸值为70~100的可以使用配方中玉米用量的10%以内;脂肪酸值高于100的则完全不能用于饲料生产。

在使用陈化玉米的同时在饲料配方中还应添加维生素E和饲料级胆汁酸(30%含量,按200克/吨的比例添加)。

诺伟司黄膘肉模型证明,同时通过内源性抗氧化剂和维生素E合用可以阻止氧化脂肪导致的黄膘肉。胆汁酸可提高机体内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和谷胱甘肽还原酶(GR)的活性,帮助动物清除饲料中脂肪氧化产生的自由基,因而可以防止使用陈化粮导致的黄膘肉。

除此之外,胆汁酸还可解决陈化粮引起的其他问题:胆汁酸可促进脂肪的消化吸收、提高饲料的转化利用,提高脂肪利用率15%-30%,降低料肉比5%-10%;胆汁酸可刺激胆汁的分泌,清除肝脏和肠道内的毒素,减少陈化粮中的毒素物质在动物肝脏的沉积和对肝脏的损伤;胆汁酸还可促进脂溶性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E的吸收利用,增强动物自身的抗氧化功能。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