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饲料资源 » 正文

速爆大豆解决了乳猪断奶应激症的哪些痛点?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05-27  

在断奶乳猪专用饲料原料中,乳清(蛋白)粉、血浆蛋白粉、鱼粉是公认的最适合乳猪生理特点的原料,对预防乳猪断奶应激、促进生长具有不可替代的优点。近几年来,一种新的品种进入了配方师的视野,它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很多企业采用它作为乳猪料的必备原料,成为了除上述三种原料以后的第四种常规原料,它就是速爆大豆。

大家知道:断奶乳猪的消化系统发育不健全,酶分泌不足,易引起厌食、腹泻、生长停滞、甚至死亡等现象,行业内把它叫作乳猪断奶应激综合症。目前在国内禁用抗生素的大背景下,其它饲料添加剂虽然能缓解一部分断奶应激症状,但要真正解决这个问题,必须采取以下两个措施:

1、给乳猪提供卫生、通风、温度适宜等良好的生活环境;

2、提供优质的、适合断奶乳猪生理特点的大宗原料,这才是解决乳猪断奶应激的根本方法。速爆大豆能在众多原料中脱颖而出,成为乳猪料中的常用大宗原料。

主要原因是速爆大豆的一些特点能解决目前乳猪断奶过程中存在的难点痛点,主要有以下几个:

一、解决了断奶乳猪饲料原料的成本普遍偏高的问题。在断奶乳猪的原料中,鱼粉、乳清(蛋白)粉、血浆蛋白粉价格普遍偏高,其它二线原料如酵母水解物等价格也在每吨10000元以上,速爆大豆的价格只有每吨5000元左右,而且它的营养价值非常高,其蛋白在35%以上、油脂含量占20%以上,消化能在4700kcal/kg以上,它在断奶乳猪中的使用效果非常明显,所以说它综合性价比是非常高的。

二、解决了乳猪饲料原料植物蛋白抗营养因子普遍偏高的问题。饲料中常用的大豆蛋白,含有耐热性抗营养因子和不耐热抗营养因子,不耐热抗营养因子最主要就是胰蛋白酶活性抑制剂,它可以降低消化道中蛋白酶的活性,降低乳猪消化蛋白的能力;耐热性抗营养因子中最主要的因子是抗原,抗原中危害最大的就是β-伴大豆球蛋白,它可以使乳猪肠道细胞发生过敏,引起肠上皮组织的萎缩,引起消化吸收不良和腹泻等各种现象。速爆大豆的尿酶活性定性检测,红点小于3个,这在大豆蛋白制品中,属于含量极低的一种原料;速爆大豆的β-伴大豆球蛋白小于12mg/g,是发酵豆粕的五分之一,膨化大豆的三分之一。由于断奶乳猪消化系统发育不健全,对抗营养因子含量较高的植物蛋白消化吸收率低,所以速爆大豆解决了断奶乳猪的这个问题。

三、解决了断奶乳猪食欲不佳的问题。断奶乳猪由于刚断奶,所以它对原来的母乳非常留恋,如果饲料不具有诱食性,乳猪则拒绝采食或者采食量低,对乳猪断奶造成了很大的困扰。速爆大豆它是根据爆米花的原理,通过把大豆经过负压速爆,香气自然持久,而且它的多酚具有一定的镇静作用,另外速爆大豆口感比较酥松,加到配合饲料中,乳猪极易喜食,使乳猪的采食量增加、腹泻减少,促进乳猪生长,轻松度过断奶期。

四、解决乳猪饲料容易氧化、不易保存的问题。在断奶乳猪中,对能量的要求比较高,配方师在饲料中会添加油脂,来弥补它能量不足的缺点,但是油脂在保存过程中,特别是制成粉料或者颗粒料的时候,它极易氧化,这种情况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中尤其明显,使饲料产生哈味变质,乳猪采食后产生厌食、腹泻、甚至中毒等现象。速爆大豆是通过负压速爆工艺,由于大豆蛋白的膨胀系数大于油脂的膨胀系数,蛋白把油脂包裹起来,使油脂和空气绝缘,氧化机率大大降低,速爆大豆可以在普通的环境下,保存一年以上。

正是以上四个原因,速爆大豆已经成为乳猪料配方师的最爱。当然,有些“成本控”会说:速爆大豆价格比膨化大豆价格每吨要贵1000元,价格还是比较高。实际上,膨化大豆在应用价值上完全不能与速爆大豆相提并论,速爆大豆的强诱食性、全面降解抗营养因子、抗氧化易保存这些优点,膨化大豆都不具备,速爆大豆的酸价甚至低于食用油脂,有饲料企业用存放了三个月的速爆大豆测酸价,它的酸价不到新鲜膨化大豆的三分之一。所以有些配方师认为:膨化大豆应用于乳猪料并不是非常合适。断奶乳猪消化系统发育不健全、酶分泌不足、免疫力低,需要有适合它生理特点饲料原料来补充它的营养,从这个意义上说,速爆大豆是用于教保料中性价比很高的饲料原料之一。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