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理想促生长抗生素替代物应具备的典型特征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9-11-29

抗生素在饲料作为促生长剂使用中已经有60多年历史(Moore,1946;Jukes,1950)。畜禽长期使用含抗生素饲料,导致体内微生物耐药性增加,动物对疾病抵抗力越来越差,治疗疾病的抗生素剂量越来越大。增加人体内微生物的耐药性。

据中科院统计我国一年使用抗生素约16.2万吨,其中52%为兽用,超过5万吨抗生素被排放进入水土环境,造成环境污染。2019年3月14日,农业农村部发布于征求《药物饲料添加剂退出计划(征求意见稿)》,饲料促生长抗生素将与2020年7月1日起全面禁用。

如何选择相应的替代品迫在眉睫,理想的促生长抗生素应具备以下十二个典型特征:

1、无毒副作用;

2、易被机体清除;

3、环境无残留;

4、没有细菌耐药性;

5、在饲料中稳定;

6、在消化道内稳定

7、对动物适口性无不良影响;

8、不破坏肠道正常菌群;

9、可以杀灭致病菌;

10、能提高动物抗病力;

11、能改善饲料转化效率;

12、具有促生长功能。

目前还未发现单一的替代产品能同时满足以上要求,故通过多类产品进行有效组合达到以上要求来替代促生长抗生素应该是目前最可行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