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基层售粮提速 玉米面临降价潮

来源: 8866粮新粮食   作者:    时间: 2021-12-20

  对于山东及华北地区的价格波动,大家已经习以为常,随着山东到货车辆到700+后,部分企业又开始新一轮的试探,根据到货来源看,河北、山东及河南地区的基层售粮进度开始加速,而本轮是弱势震荡还是降价潮就是问题的关键,而东北地区,由于近期中储库及各地储备库的收购,虽说对于玉米价格有一定的支持作用,但仍旧有部分企业开始连续下调收购价,而今年的售粮进度远远低于去年同期,随着距离春节越来越近, 售粮压力会进一步凸显,种植户、贸易商和企业之间的最终一战也即将到来!

  根据相关部门的数据统计,截止到本月中旬东北地区的售粮进度仅为28.63%,流入市场的粮源不足4000万吨,对比去年可谓是大幅落后,而华北地区虽说同样属于落后状态,但还在可接受范围内,如果在加上年底即将到来的售粮高峰,有可能与去年持平!但对于打算年前出货的种植户来说,剩下的时间不多了,原因主要有两个:

  首先是今年贸易商普遍谨慎,对于提价收购可谓是慎之又慎,更别说目前贸易商的库存都不高,尤其是东北地区绝对属于“洼地”了!随着距离春节越来越近,贸易商提价收购的可能性就越低,一旦形成集中上量潮,贸易商势必会大幅压价收购!

  再有就是对华北及黄淮地区的种植户来说,粮质不佳的占比超过半数,这就直接形成了价格对立,好的粮源不想出,一般的粮质不认卖,即使有储备库的“帮衬”,也难改目前的“尴尬”局面!所以建议咱华北及山东地区的种植户,目前尚未迎来售粮潮,打算年前出货的朋友尽快出手吧,特别是质量一般的粮源,留不留的意义并不大!

  华北及山东企业短期内不会大跌,毕竟目前基层惜售情绪弥漫,即使当前贸易商建库意愿不大更愿意做贸易,但随着流通粮源的减少,价格下探是有底部空间的,即使加上东北粮的少部分补充,对于华北及山东地区的深加工企业来说,也不会过分刺激,在月末之前,依旧是震荡为主,主要还是根据自己的到货车辆来进行收购价的调整!

  值得重点说下的就是河南地区,目前河南地区基层的售粮在提速,但是贸易商的粮源出路却不多,即走不了山东同时南下也受阻,主要原因一是价格偏高二是质量不佳,而本地的饲料企业要么停收要么降价,即使有部分深加工企业提价,但扣量依旧较重,有那么一丝“进退两难”的意思!

  而东北地区,虽说目前整体稳定,但小问题不断,特别是国字号大企业的降价行为,即使有消息称东北地区将重启一次性收购450万吨,先不说消息准不准,即使是真的,对于整个东北地区高达1.4亿吨的总产量来说简直是杯水车薪!更别说目前黑龙江及吉林地区的“僵尸粮”问题依旧没有得到解决,近2000万吨的粮源依旧是个威胁!

  当然,今年玉米种植成本大幅增加在加上今年东北地区玉米质量好,大部分的种植户更倾向于节后售粮,按照去年的走势来看,高点出现在1月下旬,春节后又迎来一波短暂的上涨潮,所以今年东北地区年前能否出现售粮高峰目前属于未知,但有一点需要说明, 今年的售粮进度太慢,如果年前的售粮进度达不到5成以上,那么年后大概率会在3月份出现踩踏式售粮,在加上官方近2000万吨的进口库存要处理,以便接受新的进口粮源到港!

  另外就是2022年的春节是一月的最后一天,比2021年的春节提前十来天。这就意味着1月下旬大部分企业都将进入停收收尾阶段,而造成去年玉米价格疯狂上涨的主要原因在于资本炒作和贸易商的疯狂建库,而今年这两个因素那是一个都没出现,更别说受冬奥会的影响,今年企业的春节备货提前开启,预计在明年的一月上旬结束!所以我们不认为1月份会出现价格高点!反之如果一旦出现售粮小高峰,价格可能不涨反降,对于贸易商来说是一个不错的建库时间,但对于种植户来说就残酷了!

  至于南方地区,就像咱们前面文章中说的一样,随着春节备货的需求和下游市场的复苏,目前市场整体供应依旧偏紧,价格依旧在高位运行,虽说并未继续上涨,但也没有出现下降的情况,从目前北港的集港和装船情况来看,南方地区饲料企业的需求依旧会维持一段时间,预计本月结束前,南方地区整体价格依旧会在高位稳定运行,甚至可能出现小幅的上涨!特别是优质粮源,有进一步走强的可能性哦!

  综合来看:

  目前华北及山东地区仍将维持震荡一段时间,而山东深加工企业的涨跌行为,没必要紧张短期内就是看到货车辆,而东北地区的情况,短期内依旧要继续高位盘恒一段时间,预计一月中上旬将是价格的“拐点”,重点关注基层的售粮情况!想年前抄底建库的老板们需要注意两点,一是抄底价格要合适,二是质量很关键!要想多赚钱,玉米质量和价格缺一不可!至于节后的价格高点在哪?就要看年前的上量高峰的流通量了! 

  不过需要说明的是,今年玉米市场的不确定因素较多,年底的疫情防控势必会升级、冬奥会、企业的停产令、甚至是天气和运力因素,直接造就了今年的玉米已经不能参考往年的经验了!不过在全球通货膨胀和确保农户利益的政策前提下,今年的小麦玉米维持高位是注定的了,只是反复的波动会多!但无论是小麦还是玉米,想大涨就需要看官方的“脸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