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饲料成本压力,2022年更严重?

来源: 卓创资讯   作者:    时间: 2021-12-22

   饲料粮价格高企 养殖成本压力倍增

  在国际粮价大幅上涨的背景下,国内主粮市场则保持了稳中上涨态势。年内玉米价格阶段性回落,小麦价格稳步上涨,稻米价格则有下行趋势。而进入11月后,天气冲击及物流成本的提升,影响了粮食上市及流通环节。同时在国内疫情影响下,下游企业备货周期延长,对粮源需求旺盛且略有提前,进而带动了玉米、小麦价格短期内快速上涨,月同比涨幅在10%及以上。与此同时,替代粮源价格也在一定程度上跟随市场走势上行,带动了饲料价格整体走高,给养殖环节形成了较大的压力。养殖端在下游需求偏弱的情况下,利润水平持续收窄甚至转负,经营难度明显增加。

  饲料成本居高不下,而畜禽养殖正面临周期性亏损局面。根据卓创资讯监测数据显示,重要的生猪及肉鸡养殖行业的理论预期盈利水平持续低迷,进入11月后,生猪养殖利润水平略有好转,而肉鸡养殖仍在亏损边缘。利润的持续收窄和亏损面的不断扩大,使养殖主体不得不通过压缩饲料成本将亏损控制到最低。

  因此能够看到,在不同类型的饲料产量方面,配合饲料产量连续三个月下降。由于配合饲料的使用成本偏高,养殖主体更倾向于使用浓缩料或预混料,再进行能量饲料或蛋白饲料原料自配的方式来降低成本。在养殖成本压力以及长期亏损格局下,浓缩料季节性的产量增长有所提前,同时配合料产量下降较去年明显延长。

  从生猪养殖方面来看,11月饲料价格表现略有不同。配合料及预混料价格仍延续了增长态势,而浓缩料价格则略有下降。一方面是成本端的价格走势差异,玉米等能量饲料原料价格高位,使饲料成本定价基础坚实,配合料价格易涨难跌;另一方面豆粕等蛋白饲料原料价格11月均价延续下行,浓缩料成本略有缓和,价格跟随成本回落。

  进入12月,饲料原料价格仍未有明显回落迹象,市场供需矛盾集中在天气、疫情等不确定事件上,价格仍将大概率高位震荡。而豆粕等蛋白原料正在从11月的底部开始反弹,后续受国际农产品的天气炒作预期影响以及外盘市场需求的恢复带动,价格或将持续走强,进而对国内豆粕价格的上涨形成支撑。预计饲料成本压力短期内难以缓解,或将进一步影响养殖环节的整体盈利能力。

  摘编自:卓创资讯订阅号,作者:曹慧,版权归原作者,向原作者致敬!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报道:

  饲料价格再涨,那么养猪亏损恐怕比今年三季度还要高

  2022年养猪要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饲料成本的问题,可能导致猪价亏损进一步加大。

  2021年二三季度养猪亏损严重,同部分养猪户饲养大肥有很大的关系,再就是同饲料价格的大幅上涨有关。往年,标猪的育肥成本基本可以维持在6-6.5元,不考虑人工和圈舍成本的自繁自养散养户甚至能控制在5元左右。可2021年养猪成本直接飙升到了7.5-8元,部分集团化猪场甚至高达9元成本。

  2022年饲料成本方面的严重局面相比2021年恐怕有过之而无不及。首先,2022年的猪比2021年要多,2021年上半年全国生猪产能依然处于不足的状态,一直到9、10月份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才恢复到正常水平以上,虽然在四季度产能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但是淘汰的都是低产能母猪,而养猪户补充的又是高产能的二元母猪,综合考虑,产能并没有明显下降,也就预示着2022年的生猪存栏总量维持高位,饲料需求居高不下。

  其次,2022年饲料原料的供应量相比2021年预计会有所下降,这是因为小麦和玉米在收获前都有不少地区遭受到了降雨等自然灾害,导致粮食减产严重,虽然从数据上看数量没有明显下降,但从基层农户处了解到,大量粮食因为霉变变成劣质粮,优质粮的数量不及往年。原料供应量的下降就意味着饲料价格将会进一步上涨。

  如果猪价下降,养猪户可以通过控制成本减少损失,那饲料涨价养猪户就真的是无能为力了,猪可以不吃药、不打疫苗,但是不能不吃饲料。业内已经普遍不看好2022年猪价了,如果饲料价格再涨,那么养猪的亏损恐怕比今年三季度还要高。

  第二个问题就是疾病问题,可能导致猪场被“灭场”。

  大家并不要觉得,最近大半年的时间,猪瘟问题没有上升到官方层面,这一问题就解决了,其实这一年以来各地的疾病并不稳定,去年冬天山东、河南、河北一带,今年夏天四川、云南、湖南一带,当下山东、广西、江苏一带都处于严重的疾病压力之下。

  更为严重的是当下的猪瘟病毒又发生了变异,变得没有那么强,以前发病会很快表现出症状,做到早发现早处理,通过“拔牙”措施可以将猪场的损失控制在比较低的水平,但是现在病毒致病力变弱,感染后潜伏期更长,在潜伏期中同样会不断散毒,等到发现时已经有大量的猪群被感染,此时“拔牙”为时已晚,最终猪场还是免不了灭场之灾。

  散养户如何面对这两大难题?

  饲料常见,疾病防控难度升级涉及到所有猪场,当然也包括农村散养户,那散养户如何面对这两大难题呢?

  1、使用青绿饲料代替部分精饲料,降低饲料成本,散养户可以在明年开春提前开辟一片地,或者是在猪场内部以及四周种上各种青绿饲料,比如苜蓿草、鲁梅克斯、甜象草等,这些青绿饲料可以给妊娠母猪饲喂,不仅可以降低饲料成本,还能补充粗纤维,给母猪良好饱腹感的同时降低便秘发病率。

  2、加强猪场生物安全,散养户无法做到集团化猪场那样使用大规模洗消设备,但是散养户可以曲线救国,比如扩建饲料房,新入场饲料在饲料房放置一个月以上的时间再使用,药物进入猪场后同样建议放置后使用,另外,兽药和疫苗可以进行浸泡或者光照消毒。猪场内的人员进出猪场必须换鞋、换衣服,做到这几点猪病防控难度会明显下降。

  摘编自:明天猪价分析,版权归原作者,向原作者致敬!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