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数字化更进一步,新希望鸿瞳·NHF配方系统全面上线运行


来源: 新希望六和   作者:    时间: 2022-06-08


微信图片_20220608130907

 

近日,由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鸿瞳·NHF配方系统正式在国内所有公司全面上线运行,覆盖饲料产业148个工厂、四个料种、137位营养师。这标志着公司在饲料技术体系数字化建设的道路上,再次迈出关键一步,新希望(000876.SZ)成为国内唯一一家拥有自主配方系统并实现工厂全覆盖的饲料企业。

NHF配方系统是新希望数字营养体系、饲料技术研发成果价值输出的主要窗口。

该系统是新希望数字营养体系(鸿瞳计划)建设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模块,上端对接近红外(NIR)、实验室管理系统(LIMS)数据,内部嵌入新希望40年来所积累的动物营养需要量模型(NH-Models)、研发成果和智能优化算法模型——可快速、精准地设计饲料配方;下端将配方数据传输到各个工厂,指导饲料产品生产。

目前,138家工厂的NHF系统已经与EBS系统全面对接,配方可直接推送到EBS系统,为营养师全在线、配方全在线、管理全在线”的饲料技术数字化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220608130915

新希望六和作为全球饲料销量领先的农牧食品企业,饲料一直是基石业务。近年来,我国饲料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已进入全新发展阶段。新形势下,如何借助新的技术手段,结合公司40年沉淀的产业优势,创新商业模式,迎接新挑战,把握新机会,成为饲料产业面临的新课题。

工信部部长肖亚庆2021年7月在《学习时报》撰文:大力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文中强调,对制造业发展而言,数字化转型已不是“选择题”,而是关乎生存和长远发展的“必修课”。

永好董事长在新希望集团2020年的总经理大会上也提出:“新商业文明对传统制造业企业来说,必须有一个艰苦的组织再造、文化再造,再加上数字化转型的过程。

股份公司各级领导经过多轮沟通与探讨,在饲料技术领域提出了“鸿瞳计划”——建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营养体系,将生物科技与数字科技深度融合,构建核心竞争力。以饲料技术的数字化为突破点,推动饲料全产业链的数字化进程,以应对饲料产业未来所要面对的不确定性。

新希望NHF配方系统的开发与全面推广,实现了饲料营养技术数字化转型从0到1的跨越,为新希望六和数字营养体系的构建奠定了坚实基础,有望实现原料、配方、生产全场景业务数据化与全数据在线功能化,向饲料技术领域“业数管一体”要求下的“三全四化”迈出了重要一步。

NHF在体系内的全面推广应用只是一个起点。未来,数字科技将紧密结合技术研发中台的业务,建立起一套闭环、高效的运行体系,为经营过程中的提效、降本提供数智解决方案。

微信图片_20220608130920

 

 

鸿瞳·NHF配方系统研发历程

快速响应,联合攻关

2021年3月,饲料研究院与股份数科大部组建了一支数字营养联合攻关项目团队,既有产业一线的业务专家,也有数科领域的技术大牛。项目团队专门设立了NHF配方系统项目组,将业务逻辑与数字化逻辑紧密结合,仅6个月就开发出NHF 1.0版,实现了配方制作的基础功能,30余位营养师参与NHF1.0版的算法测试与功能优化。8月9日,在新希望六和内部正式发布了NHF配方系统。


迅速迭代,功能优化

2021年11月,产品完成迭代,发布NHF 2.0版,此版本实现了超过630个业务需求与建议,完善了540个功能。经过90余位营养师在猪、禽、水产、反刍四个料种2000余个配方的验证,配方计算结果精准、操作更加人性化、配方数据保密性更强、用户体验大幅提升。NHF性能稳定、配方优化结果准确。至此,在系统架构及核心算法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NHF,已具备在饲料产业体系全面推广的价值。

全面推广,创造价值
 

2022年1月1日正式启动全股份推广,逐步停用原来的外部配方系统,每年直接节省50余万元使用费。4月1日,对股份所有营养师(包含海外)完成NHF覆盖。5月20日完成饲料产业BU所有工厂配方通过NHF系统接口直传至EBS进行生产配料。实现饲料公司原料、配方的数据全在线,提高了配方执行效率与准确性,保障了配方数据安全。6月1日,NHF配方系统完成全面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