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扩种1千万亩 坚决扛起国产大豆的旗帜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6-08
        扩种1000万亩 提升大豆供给保障
 
        黑龙江是我国最大的优质非转基因大豆生产基地,大豆种植面积常年占全国的40%以上,商品率超80%。
 
        2022年,黑龙江省大力实施大豆产能提升工程,坚持扩面积、提单产双轮驱动。全省大豆种植面积将达到6850万亩,比去年增加1000万亩以上;力争总产量达到170亿斤,比去年增加26亿斤以上。重点增加黑河、齐齐哈尔、绥化、佳木斯等市和北大荒集团大豆种植面积。
 
        “今年国家倡导扩种大豆,种植补贴向大豆倾斜。我将响应号召,多种些大豆。”在中国优质大豆之乡绥化海伦市,一家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表示,合作社所托管的2万亩土地实行玉米—大豆轮作,今年将全部种植大豆。
 
        “按照‘稳粮扩豆’总体要求,黑龙江省今年逐级分解落实粮食和大豆播种面积,提前发布大豆、玉米种植补贴政策信号,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黑龙江省农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黑龙江省不仅是我国最大的非转基因大豆种植大省,更是重要食品大豆生产加工基地。
 
        近年来,面对进口大豆的激烈竞争,我国先后出台了“国家大豆振兴计划”、《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油料生产发展的意见》《促进大豆加工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政策;黑龙江省政府也先后出台了一系列规划、方案、意见等政策措施,有力促进了大豆种植面积的恢复性增长,促进了大豆油脂加工转型升级、拓展精制油市场、强化大豆深度开发。
 
        2016年黑龙江省出台了《黑龙江食品安全条例》。2017年5月1日,新修订的《黑龙江省食品安全条例》明确规定,本省行政区域内依法禁止种植转基因玉米、水稻、大豆等粮食作物,禁止非法生产、经营和为种植者提供转基因粮食作物种子,禁止非法生产、加工、经营、进境转基因或者含有转基因成分的食用农产品。
 
        这进一步明确了,黑龙江加快发展非转基因高蛋白实用型大豆种植业,与进口大豆进行差异化“豆”争,打造黑龙江非转基因特色优势的决心。
 
        深耕非转基因优势 打好龙江好粮油特色牌
 
        据专家介绍,黑龙江省大豆均为非转基因大豆,颗粒圆润饱满,皮薄色黄,蛋白质含量平均为40.5%,高于美国大豆约6个百分点,脂肪含量平均为20.5%,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非常符合现代人的消费理念,是直食大豆的最佳选择。
 
        从国际市场看,日本和韩国是黑龙江大豆的传统出口市场,年进口中国大豆20万吨以上。欧盟是世界第二大大豆进口区域,年进口大豆1300万吨以上,黑龙江大豆产业有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随着我国国民收入增长,城乡居民对大豆食品和动物产品需求的增加将长期拉动大豆需求扩张。
 
        业内专家表示,我国大豆食用消费、以蛋白生产和提取物加工为主的工业消费年均增长幅度约为4%。按照这个增长速度,将为黑龙江非转基因大豆提供巨大市场空间。《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14—2020年)》的贯彻实施之后,城乡居民安全方便营养健康食品需求加速增长,非转基因大豆食品产业市场空间也将快速发展。
 
        在被誉为“中国高蛋白大豆之乡”的克山县,大豆面积常年保持在100万亩以上,其种植大豆全部为有机高油、高蛋白专用品种,“双高”品种大豆应用率在90%以上,吸引了众多知名大豆蛋白加工企业到此投资兴业。因此,克山县被认定为全国重要农产品(大豆)生产保护区,“克山大豆”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
 
        近年来,黑龙江粮食局大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加快推进“黑龙江好粮油”营销行动,在政策、资金扶持方面向大豆产业、大豆加工企业倾斜,推动非转基因大豆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示范企业,九三集团全力打造国产大豆产业链的科技支撑,先后创建、设立了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大豆研发分中心、国际先进水平的食品安全检测中心,首创了“天然维生素E与植物甾醇提取”、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等先进技术,推出了众多广受消费者喜爱的高品质餐桌产品。
 
        九三集团食品公司还掀起了“中国大豆油的第一次复兴运动”,率先打造非转基因和有机“双引擎”全新品牌战略。2021年5月,其“有机压榨及高端浓香油综合开发项目”顺利开机投产,升级产品取得香味新突破,实现了从田间到餐桌安全产业链闭环,形成食用油产品的迭代升级,让“黑龙江好粮油”品牌的非转基因特色优势得到充分彰显。
 
        黑龙江省粮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打好非转基因的特色牌、持续叫响“黑龙江好粮油”的品牌影响力,有利于通过提升产品价值链、提高优质大豆系列产品的生产和竞争能力,以终端需求带动优价收购优质大豆原料,提高大豆种植农户收益和大豆种植面积,带动产业升级发展。
 
        下一步,在“黑龙江好粮油”品牌营销行动中,要进一步加强对非转基因大豆的政策引导宣传,实现龙江大豆与进口大豆错位竞争的格局,实现龙江非转基因大豆由资源优势、特色优势向产业优势、经济优势的转变,全面助力大豆油料产能提升工程的实施,保障国家大豆供给安全和餐桌消费品质。
       来源:粮油市场报